3000多万男性要打光棍?统计局回应来了!如何解读??

2021-05-17 15:13:35 作者: 3000多万

  3000多万男性要打光棍?统计局回应

  #3000多万男性要打光棍?统计局回应#日前,一则“3000多万男性要打光棍?统计局回应”引发关注。据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发现男性比女性多3490万,统计局回应称,我国性别比已在逐步改善。

  5月17号,据称,中国男性比女性多3490万人,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至111.3。数据一出,有网友纷纷担心“有3000多万男性要打一辈子‘光棍’”。对于当前存在的“光棍”现象,专家表示,我国每年出生的孩子中就出现男孩比例偏高的现象,随着他们陆续进入婚育年龄,确实出现了男性遭遇婚姻市场激烈竞争、甚至找不到配偶的现象。

  对此,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则提到了“可婚人口性别比”。“这是法定可以婚配的人口性别比”。性别比通常表达为每100名女性所对应的男性数量,是最常使用的、用以描述人口性别结构的人口学指标,可进一步细化为总人口性别比、出生人口性别比、婚龄人口性别比和年龄别人口性别比等。

  日益出现性别比失衡的原因,杨凡提到了三点,包括传统的重男轻女的性别偏好、生育空间缩小形成的挤压(人们不能或不想通过多生实现生育男孩的目的)以及胎儿性别鉴定技术的发展。从根本上解决性别失衡问题,关键在于削弱、消除人们的男孩偏好。具体可体现为在教育政策中体现性别公平,避免教育中性别偏好的传递;促进就业机会平等,保障两性公平的就业待遇等。

  以上就是【3000多万男性要打光棍?统计局回应】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比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