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太极的后妃:独宠的宸妃,宸妃的妹妹与姑姑,还有两位花瓶

2020-09-30 16:05:24 作者: 清朝皇太极的

在清朝历史上,皇太极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他远不如父亲努尔哈赤和子孙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出名,但是如果没有他,满洲女真定鼎天下几乎不可能。

虽然他父亲努尔哈赤创建后金政权,被尊为清太祖。

但是清朝的建立始于皇太极,真正意义上来讲皇太极才是清朝第一任皇帝。

很多人了解皇太极基本都是从影视剧《孝庄秘史》来了解。

皇太极有着努尔哈赤那样的英勇与谋略,却和自己父亲努尔哈赤不同的是对自己女人的态度,努尔哈赤对任何女人都刻薄寡恩,但皇太极对待自己女人的态度和自己儿子顺治一样,多情且无情。

皇太极的妃子总数现在已经无法准确统计,有史料记载的则有五宫后妃和十几位妃子,一共生育了25个子女,其中儿子11人,女儿14人,除此之外,还有养女2人。

就像顺治帝对待董鄂妃一样,皇太极对众多后妃都很无情,只有宸妃海兰珠独得他的专宠,让他爱得神魂颠倒,独霸后宫。

而且皇太极也不是一个只陷于情情爱爱的君王,皇太极极大的改变了其父努尔哈赤想割据一隅之地的基本战略,他看到明朝内部天灾人祸不断,官僚又腐败堕落的情况,又重用起努尔哈赤看不上的汉人文士,积极吸收汉人文化,并收拢皇权和八旗兵,多次锐意进攻,为清朝打进关内扫清障碍。

因此,皇太极积极联络抚绥蒙古各部落,其中他为此与五位蒙古部落贵女进行联姻,她们全部晋封为后宫妃子,而且清一色全部都是博尔济吉特氏,宸妃也不例外。

宸妃与庄妃(后来的孝庄太后)是姐妹,她们的父亲是蒙古科尔沁部落贝勒寨桑。

有意思的是,这对姐妹先后同嫁一位丈夫,而且坐镇中宫的皇后(即孝端文皇后)是她们的亲姑妈哲哲。

这样,

皇太极的后宫中出现戏剧的一幕,不仅有姐妹花,而且有姑侄两辈人,只能说皇太极也是一个花样繁多的高手,不仅会玩,而且敢玩。

当然,这在汉人眼中就是典型的败德败伦的事,但在出于奴隶社会的满洲女真部落中却不是什么新鲜事。

早在天命十年(1625年)春,妹妹大玉儿就嫁给当时的四贝勒的皇太极,为侧福晋,当时年仅十三岁。

所以多尔衮与大玉儿的故事远没有《孝庄秘史》里面那么浪漫与深情。

皇太极登基之后,她受封为永福宫庄妃,两年后生下未来的顺治帝福临。

庄妃和宸妃既然是姐妹花,自然也长的秀美俏丽,而且还大度达理。

当年明朝总督洪承畴被皇太极俘虏之后,据说就是她去送人参汤并且将洪承畴劝降成功的,因此颇得皇太极看重。

尽管庄妃在清朝统一天下的时候立下盖世之功,并辅佐顺治、康熙治理国家,成为清朝第一位实权太后,但皇太极在世的时候,她与自己的丈夫年龄相差比较大,难以产生真正的情感交流。

庄妃被皇太极看重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她是宸妃的妹妹。

天聪八年(1634年),宸妃与皇太极成婚,当时的海兰珠已经二十六岁,比妹妹庄妃成婚的年龄大出整整一倍。

然而,可能皇太极就是喜欢晚熟的果子,宸妃以贤淑文静的出众品行,将皇太极的全部宠爱集于一身。

皇太极册封她为关雎宫宸妃,“关雎”二字属于五经之一《诗经》中的著名爱情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