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三兄弟的字,各具特色,不论名气你觉得谁的好?

2020-09-21 18:31:57 作者: 鲁迅三兄弟的

周氏三兄弟

周氏三兄弟周树人、周作人、周建人,在中国新文学运动中,他们都是开山派的人物,但他们的思想、性格以及文风,却是迥然而异的。性格不同,道路不同,以致书法风格也大有不同,颇有些书如其人的意味!

周树人书法:笔墨坚韧,一往无前

鲁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寿,后改名周树人;字豫山,后改豫才,浙江绍兴会稽县人,中国现代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

鲁迅手书条幅《悼丁君》,

被书法家沈尹默誉为“鲁迅生平写得最好”的一幅书法。

作为一位战斗文人,鲁迅以犀利的文笔对旧世界的黑暗进行揭露,对丑恶不留情感,痛打落水。他的书法也与其文章同质,属战斗品质,笔墨坚韧,一往无前。虽然是文人笔墨,但是不缺少豪迈,风骨坚韧。

鲁迅新体诗《我的失恋——由她去罢》

27.2×24.1cm 1924年上海鲁迅纪念馆藏

用毛笔抄书,是鲁迅与书写建立关系的一个途径。他早年抄写过很长时间的古碑,并热衷于搜寻碑帖拓片。他的书法,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所写的书法作品,尺幅较大,有意识地按书法作品的形式书写,多有上款,此类作品为定居上海十年居多。另一类系文稿,包括书信、日记、著作稿和抄校稿等,此类墨迹更能映现鲁迅率意书写和自然随性的笔墨意趣。

鲁迅《行书悼杨铨诗》 24.2×27.3cm 1933年 北京鲁迅博物馆藏

鲁迅能作细楷,连续数面,累数千字而精神不懈,前后神气高度贯注,字形精整具典型。这样的功力,若非熟悉毛笔书写的性能和长期以毛笔为书写工具是很难具备的。

鲁迅 赠冈本繁《自题小像》24×27cm 1932年

鲁迅曾在致青年美术家魏猛克的信中谈到毛笔画的技巧问题,他认为:“毛笔作画之有趣,我想在于笔融;而用软笔画得有劲,也算中国画中之一种本领。粗笔写画有劲易,工细之笔有劲难,所以古有所谓‘铁线描’,是细而有劲的画法,早已无人作了,因为一笔也含糊不得。”

赠内山夫人书

这段话虽然是论中国画的,但是由于中国画与书法同样面临着笔法、线条、结构、形象的问题,这段话里也能领略到他对书法的看法。其一,线条的生动性,取决于笔法的行运,这与笔同纸的接触有关,这种线条被认为是鉴别中国书画特色的一个标志;其二,笔划线条的形象清晰,一笔也含糊不得,线条不管是粗笔还是细笔,都要体现出力度。

赠邬其山先生书

字如其人,鲁迅书法的风骨源于他的心地品质。了解鲁迅心向正义,身向光明的精神性格,便可以理解他的书法为什么有气势盎然的不屈姿态。如果说有“书如其人”有例证,那么鲁迅的书法就是其例之一。

鲁迅《自题小像》

鲁迅《赠瞿秋白先生联》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