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一个宋代很不错的“新诗人”——赵湘

2020-09-22 00:03:42 作者: 发现一个宋代

赵湘字叔灵,衢州西安人(今浙江衢州人),宋淳化三年进士(该榜状元孙何),他是宋代清献公赵抃之祖。因《宋史》赵抃传无“世系”,所以未著赵湘。但赵湘因孙而贵。授庐江尉,三十三岁卒。

这个人,我们很少听说,《宋诗选》以及很多宋代诗歌选本都不见其名,仅见于宋代一些笔记小说或者宋代的诗歌小集乃至地方志。但是,读了他的几首诗,不能不说,这是个“高手”,他的诗可以到唐。信达雅三个标准他都有,他的诗风骨清秀而苍劲,有细节,有情感,既赋而后能唱,比喻新奇而不雷同,起兴生动而崭新。但是,他的诗歌总体来说,五言比七言精干俊挺。

图1-3为作者《问学记》记录手稿

试辑录几首诗歌如下:

方广寺石桥

白石峰犹在,横桥一径微。多年无客过,落日有云归。

水净苔生发,山寒树著衣。如何方广寺,千古去人稀。

游烂柯山

仙人与王质,相会偶多时。

落日千年事,空山一局棋。

树高明月在,风动白云移。

未得酬身计,閒来学采芝。

赠水墨峦上人

讲余题小笔,深院竹脩脩。

试墨因磨雨,思山忽写秋。

静曾穷鹤趣,高亦近诗流。

更擬缘清思,秋云状沃洲。

春夕偶作

一夕衡门独自开,雨阴深巷少尘埃。酒醒风傍池边起,坐久月从花上来。

何处夜歌初欲断,四邻春梦未知回。因思此兴无人共,时复孤吟步绿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