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骑白马穿白袍是公孙瓒风格?他是什么时候正式跟随刘备的呢

2020-09-22 06:25:48 作者: 赵云骑白马穿

赵云是河北常山人,赵云的着装猛地一看和东吴孙权部下的士兵很相似,实际上并不一样。赵云骑的白马和他身穿白袍,真正有关系的是公孙瓒。赵云最初并没有跟随刘备,而是跟随龚赞,救过公孙瓒几次,并且打败袁绍的追击。

公孙瓒白马将军公孙瓒

公孙瓒是讨伐董卓的十八路诸侯之一,也是刘备仕途生涯中的贵人。刘备击败张角势力,刘备做了定州中山府安喜县尉,由于督邮索要钱财,张飞鞭打督邮,刘备和关羽张飞投刘恢。刘虞在征讨张角残余势张纯和张举时,刘恢写信推荐刘备给刘虞,后刘备立的大功,朝廷免去刘备鞭打督邮之罪,公孙瓒有推荐刘备做了平原县令。

曹操矫诏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也是公孙瓒带着刘备参加的,此处刘关张正式出现在诸侯们的视野:关羽温酒斩华雄、刘关张三英战吕布,刘备初露头角。

刘备

因公孙瓚曾与羌人战,尽选白马为先锋,号为白马将军;羌人但见白马便走,因此白马极多。赵云救公孙瓒于危难并追随

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失败后,各自回封地,开始了诸侯混战。袁绍夺得韩馥的冀州,又假冒董卓之名乱箭射死了公孙瓒的弟弟公孙越。公孙瓒为报弟仇,亲自率兵攻打袁术,不料被袁绍大将文丑打败。就在文丑差点要杀了公孙瓒的时候,赵云救了公孙瓒。

赵云

赵云跟随公孙瓒以后自然着装打扮也就承袭了公孙瓒的风格,战马选择白色的不足奇怪。不过赵云一生也基本上没有换过其他颜色的马,而且穿着也没有什么改变。赵云追随刘备

赵云第一次跟随刘备是曹操兵围徐州时,陶谦求救,当时刘备还是平原县令,向公孙瓒借得两千兵马及赵云去帮陶谦解围。陶谦死把徐州让给刘备,赵云回旧主公孙瓒处。

后曹操灭吕布攻刘备,关羽投降曹操,刘备单骑投袁绍。袁绍打败公孙瓒,公孙瓒自焚死去,赵云本想去投刘备,但是知道刘备在袁绍处,袁绍也想招降赵云,赵云觉得不能去,就自己四处游荡。

骑白马的赵云

赵云经过卧牛山时,裴元绍抢他的马,于是把裴元绍杀了,替代其位置当起了老大。

关羽在曹操处得知刘备在冀州袁绍处,于是过五关斩六将去找刘备,途中经过卧牛山时,裴元绍和周仓本来是同时想要跟随关羽,但是两位嫂嫂说人太多不方便,于是关羽就只留周仓跟随,留裴元绍继续做绿林好汉,扩大队伍。

而后刘关张失散多个月的兄弟终于在古城团聚,赵云也从此正式跟随刘备。关羽还得了关平为义子,小跟班周仓一路追随。刘备从此不再堕落,不再被动,招贤纳士不在话下。得鲁肃帮忙,成功打败曹仁,收降关隘,三顾茅庐,开启他后半生辉煌的旅程。

对此你怎么看?欢迎讨论和关注,闲娱三国故事!(陆柏熺「xī」读三国第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