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漱溟三住沂蒙山洞

2020-09-21 20:51:59 作者: 梁漱溟三住沂

1939年,梁漱溟到沂蒙山区考察敌后抗日形势,刚到不几天就碰上日军疯狂的六一大扫荡,在辗转流徙的将近三个月时间里,时刻都会有生命危险。他在晚年回忆这段经历的时候,曾经非常感慨地说:“时人常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吾此行盖践之矣。”这里我们介绍的梁漱溟在沂蒙山区三住山洞的经历,也可看出当时形势的严峻。

日军6月7日对东里店狂轰滥炸后,梁漱溟已经在危险中辗转两天,6月9日他们又转回沂水县周家上庄、赵高峪附近。看到形势危急,为避免目标太大引起敌人注意和跟踪,梁漱溟当机立断将他们这些人分作两队行动。他和其他四、五个人先在山上,后来觉得也不是长法,就决定下山隐蔽。一户郑姓人家接纳了他们,还没有喘匀一口气,又出现了危险情况,他们出门跟着一些人扶老携弱又开始转移。这次他们和这些百姓到了村边山下的一个山洞里,这里比较隐蔽,在战争的激烈枪炮声中,日军是无暇顾及这样的地方的,所以临时还比较安全。洞内人很多,梁漱溟他们几个外乡人显得有些特别,老百姓很朴实地指点着让他们躲藏到最里面去,梁漱溟感到心里暖乎乎的。后来他多次感叹:“中国老百姓太好!”

他们刚进洞不久,也就是下午两点左右,周边的山头和他们这个洞所在的山头上,日军和中国军队开始了激烈的交火,飞机轰鸣声、炮弹爆炸声、各种枪声震耳欲聋。双方军队或远或近,往返冲击,有的时候就在他们的头顶上。一直持续到下午7点以后,交战双方才渐渐停止行动,枪炮声渐疏渐停。大家都屏息静听外面的动静,天气完全黑了以后枪炮声才全部停下来。

梁漱溟意识到自己这几个人的装束、口音都和当地人不一样,如果继续和这些老百姓掺和在一起,被日军发现的话会给他们造成严重后果,于是就想趁黑夜上路继续转移。当地群众热心地给他们指点一个叫神仙洞的地方,他们出洞以后天色太暗,山路有些崎岖不平,只能手脚并用几乎爬行着。好好观察一下四周,发现尽管战斗暂时停下了,但敌对双方的警戒却都非常严密,一旦弄出动静就会遭到射击,甚至引来日军暴露这个山洞。权衡再三,他们还是又轻轻地回到这个山洞,度过这个难忘的夜晚。

第二次是在6月25日早晨,经过一夜冒雨行进,当他们转移到蒙阴县对经峪和石人坡一带,刚停下准备烘烤一下湿透的衣服并寻觅一点食物的时候,枪声又响起来。他们这支队伍一部分进入石人坡,梁漱溟等人进入对经峪,很快战斗就在前面不远的石人坡发生了。听着石人坡方向枪声大作,梁漱溟他们丝毫不敢怠慢,赶紧开始向东北方向的一座高山攀登而去。山上没有路,他们登上山顶,敌人就看不见他们了。这时候他们既饥渴,又疲惫寒冷,多亏是骑着马前行的。梁漱溟后来回忆起来感慨地说:“此时大得马力。”他的这匹白马,还是在河南永城书案店会晤新四军司令员彭雪枫和副司令员吴芝圃时,彭雪枫送给他解决代步问题的。在这种情况下,他更加真切地感到了这种关爱的温暖。

但这时雨仍很大,风也很大,在山上没法待时间长了。看敌人远去,他们就慢慢寻路下山,刚到人家准备休息一下,随行人员报告敌人又来了。他们只得赶紧出来,藏身于茂密的草树之间。敌人越来越近,他们看见一些老百姓正向一山谷逃避,梁漱溟他们6人随之也藏入了一个大山洞内。老百姓对他们也都很友好热情,看他们服装不一样容易被认出来,就给他们几件衣服让他们换上以作掩蔽。

两军开火后,自早到晚一停未停。直到黄昏后才枪声渐稀,入夜后才全停。第二天天尚未明,他们醒来睁眼看时,老百姓已大多不知去向,梁漱溟发现洞中只剩下他们一起的6个人了。他们看看四周,相对笑了笑。大约到了早上7点左右,敌我双方再次开火,枪炮声再次激烈地响起来。他们走到洞口向外瞭望,对面山头上竖立着日军的旗帜,连军官的面目都能看得很清楚。十几分钟后,枪炮声又稀疏下来,敌人的旗帜不见了,有些日军三三两两下山,竟然有两次都经过了这个洞口。他们几人都拔出枪,手指扣在扳机上随时准备投入战斗。大皮靴声音直从洞口过去,但日军根本无暇顾及这里。他们每次也都感到紧张,但并没有遭遇危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