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手下猛将如云,为何总是羡慕实力弱小的刘备?他到底咋想的

2020-09-22 06:26:27 作者: 曹操手下猛将

在乱世之中,除了地盘外,人才是最为重要的。没有一个优秀的君主会嫌弃自己麾下的人才太多。

东汉末年,英雄荟萃,群星璀璨,有着众多的人才脱颖而出。当世人杰各自投奔自己看好的诸侯展现自己的才华。

而曹操作为东汉末年的一方诸侯,早期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优秀的文武,其中文有荀彧、郭嘉,武包括乐进、于禁。而自己的本家更是提供了大量的人才,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洪、曹纯、曹休,可以说曹操的人才储备是非常充足的。随着其他诸侯慢慢地被淘汰,曹操通过兼并或者提拔,人才变得更多。慢慢地就有了后来我们称的“五子良将”和“八虎骑”。

《三国演义》中,我们看到曹操时常叹息有着众多的精英人才聚集在刘备身边,羡慕刘备的运气和魅力。其实在当时,不论谁都会羡慕刘备。

我们都知道,早期的刘备虽然弱小,兵少将寡,但是武将各个都是当世最为勇猛的存在。关张之勇,人所众知,万夫莫敌。最为重要的是,关张对于刘备的忠诚完全可以说是至死不渝。要知道曹操对于关羽的尊敬和礼遇,在曹营中,其他将领基本是不可能享受到的,而只有关羽享受到了这一切。但是曹操还是没能获得关羽的忠心,关羽还是回到刘备的身边。

因此,明明是个落魄皇族,织鞋贩履之徒的刘备却能有着这样的魅力,这是曹操十分羡慕的一件事。

还有就是刘备的运气。早期的刘备虽然屡战屡败但是运气还是很好的。来到徐州,陶谦就将徐州让给刘备,当然这只是为了让刘备来抵抗曹操。几次被打的大败,生命却没有任何威胁。还有重要人员虽然失散,但是最终却又能集合到一起。

来到荆州之后,刘备的运气更是爆棚,大量人才的投靠,尤其是顶尖人才诸葛亮、庞统等人的加入,填补了文臣匮乏的缺口。

身在乱世的诸侯,没有人会嫌弃自己麾下人才太多,甚至想网罗天下所有的人才为己所用。曹操做的《短歌行》的“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就说明了希望天下人才为己所用的夙愿。

而曹操对于刘备的羡慕,最为主要的就是羡慕刘备的运气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