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尊他为虎将,虽为吴三桂舅舅,却比他会做臣子

2020-09-22 11:18:24 作者: 皇太极尊他为

袁崇焕手下有一大将名叫祖大寿,他曾多次与满族旗兵较量,守城守到人吃人都不投降,皇太极都尊他为虎将,可惜多次兵败被俘,山海关失守后成清军向导,虽为吴三桂舅舅,却比他会做臣子,安享晚年。

祖大寿

祖大寿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晚明将领,他的战绩虽不如那些大将军响亮,但是也算是名将中最有骨气的一个。

宁锦战役

宁锦战役时,皇太极刚刚上任急需军功立威,发动兵马想要打破明朝军队的封锁,袁崇焕带兵镇守宁远一带,宁锦打不过,率领手下的骑兵绕过袁崇焕从蒙古南下的长城方向赶至北京。听说皇太极绕过了自己防线的祖大寿,被自家老大带着去了北京救急,很快的就在夹击之势下揍跑皇太极。

皇太极

遗憾的是,这只是明朝最后的挣扎,军费不足加上连年灾害,大凌河之战,5万大军围困了辽东最后的精锐。在后金倾全国之力的包围下,祖大寿这个有骨气的将军带着人死守待援军,粮食吃完了吃饲料,饲料吃完了就只能人吃人了。史书中记载,这次大凌河之战辽军先吃民夫,后吃老弱,再吃伤兵,祖大寿甚至连自己的小妾都杀了吃了,由于缺少柴火取暖,他们只能拿着人骨当柴烧。城中原本的1万五大军,1万民夫,最后活下的人不到一半。

大凌河之战

但最终,他也没有屈服清军,他杀了决不投降的国家忠良何可纲后,选择诈降清军,不久后携妻儿前往锦州继续抗清。

不管怎样,挣扎过后的祖大寿最终还是没能阻挡历史的潮流,兵力不足加上多次战败,锦州失守,祖大寿又一次被俘,这一次他没有再做抵抗。

因为他明白,此时的明朝已经是个死局了,皇太极很重视他,并封他为正黄旗总兵。他甚至写信给山海关总兵吴三桂这个外甥,希望他也明白局势投降清朝,被吴三桂一口回绝。这里提一下,吴三桂是之后自己决定投降的。

吴三桂

公元1644年,祖大寿跟随清军入关来到北京,此时的北京已然是满清的天下,祖大寿最终去世也是在北京城当中。不过他的结局是作为清朝大官走向暮年,不想外甥吴三桂,落得个全家抄斩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