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英雄传》里的李密,在历史上是怎样的一个人?

2020-09-23 11:15:43 作者: 《隋唐英雄传

隋朝末年,众多英雄豪杰涌现出来,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了天下局势。后来经过文学家的改编,他们的形象在小说《隋唐英雄传》中得到升华。小说作为一种通俗文学形式,更容易在民间流行起来,因此很多历史人物就有了两种不同的形象,一种是历史形象,一种是民间形象。

在《隋唐英雄传》中有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对瓦岗寨的影响很大,他就是 李密 。那么在真实历史上,李密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在当时来看,李密的身份当属贵族阶层,他的身份远高于大部分军阀和官僚,名重一时。在隋朝,科举制刚刚创立,从形式上为寒门子弟提供了一条做官之路。

实际上隋朝的科举制很不完善,如果没有贵族身份和强大背景,想要靠科举走上仕途是个不切实际的想法。李密当时完全不需要发愁此事,在当时门阀大家横行的时代里,李密的家族称得上是比较强势的一派,他爷爷李耀在北周担任太保职务,爵位刑国公。

到了他父亲李宽这里,被封为隋朝的上柱国,爵位蒲山郡公。因此史书上认为李密是名门之后,和三国时代的袁绍一样,属于四世三公的世袭官僚家族,是典型的官二代。

李密其貌不扬,暗藏韬晦。大部分史书对历史人物缺乏详细的外貌描写,只能通过其他人的评价来分析一个人的形象。史书记载隋炀帝 杨广 曾经对李密有过一次点评,当时是大业初年,李密担任左亲卫府大都督,同时兼任东宫的千牛备身。这个职务类似于后来的御林军,值得注意的是,隋朝的皇家禁卫军很重视门第,只有官宦贵族子弟和皇亲国戚中的年轻人才有资格入选。

这个规定有助于皇帝和贵族子弟之间相互了解。一次偶然的经历,杨广注意到了李密,就问身边的宇文述,左边警卫队里那个脸比较黑的小孩是哪家的,宇文述告诉杨广,他是李宽的儿子李密。

杨广随即说了一句奇怪的话,说李密这孩子的眼神和别人不一样,顾盼的神态很不一般,以后别让他当侍卫了。结合史书记载的“额锐角方”和“瞳子黑白明澈”,可以看出李密是一个看似普通,但非常有头脑的人。

李密年少聪慧,颇有学习天赋。真实历史上的李密是一个青年天才,是学霸一级的人。李密出身军人世家,起初并不爱读书学习,是一个豪情万丈的热血青年。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读起兵书经常手不释卷,忘记吃饭和休息。

通过读书,李密认识到了文化的重要性,他开始扩展自己的视野,主动拜当时的名士包恺为师,熟读文史经典。史书记载说李密每次听到老师讲论《史记》和《汉书》,都感到兴奋异常,不同于其他学生的困顿瞌睡。由此可见,李密非常爱好学习,而不是被逼迫学习,他的成绩也遥遥领先,是贵族里的学霸级人物。

李密很有谋略,善于分析局势。李密的战略判断能力很强,他初出茅庐帮助杨玄感时就表现出了这种才华。李密和杨玄感本来不认识,因为一个偶然的原因,李密遇到了隋朝的大人物杨素。

杨素早听说李密能文能武,是贵族子弟里的拔尖者,于是热情的和他交流。事后对自己的儿子杨玄感说,李密是一个人才,你要和他多相处。几年后,杨玄感等关陇贵族不满杨广的统治,开始陆续反隋。

李密决定追随杨玄感,并给他提出了三个策略,上策是拿下涿郡和榆关,阻碍隋军反击。中策是拿下长安和关中,同杨广对峙,下策是袭取洛阳,以求发展。杨玄感听后不以为然,坚持袭取洛阳,结果错过了攻击长安,阻止隋军主力增援的良机。李密当时感叹说,杨玄感不可能成功了,果然没过多久,杨玄感兵败身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