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晚年获母亲遗产暴富,为何不愿接济落魄弟弟?实情让人心酸

2020-09-23 14:31:37 作者: 张爱玲晚年获

人们常说,血浓于水,意思是有血缘关系的人之间,要远比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更加亲密,这个道理浅显易懂。然张爱玲在晚年时因获得母亲遗产而暴富,落魄弟弟想要她接济一下,却被张爱玲无情拒绝,后来她还把30余万美元财产留给了好朋友,无一分给到弟弟,到底是什么,导致这对姐弟的疏离?这一切,还要从他们的童年时期说起。

她叫张爱玲,1920年9月30日出生于中国上海,她的家世可不一般,祖父张佩纶是清末名臣,祖母李菊耦是朝廷重臣李鸿章的长女,父亲张廷重(张志沂)和母亲黄逸梵(黄素琼)皆是自幼接受良好教育,并留过洋的知识分子。按理说出生于这样的家庭,张爱玲的童年生活是无比幸福的,只可惜父母的不合,带给了这个孩子无限的痛苦。

由于张廷重和黄逸梵是旧式包办婚姻,且张廷重的少爷气非常重,脾气暴躁,还抽鸦片,而接受了新式教育的黄逸梵根本忍不了这样的丈夫,故而婚后夫妻二人每日都在争吵、争吵,即使后来有了张爱玲和张子静,夫妻二人仍然不改往日脾气,当着孩子面吵架,可想而知,这会给年幼的2个孩子留下怎样的童年阴影。

等到张爱玲4岁那年,父母再次闹得不可开交,这下父亲去了天津上班,母亲跑去欧洲留学,留下他们姐弟俩被送去姨奶奶家看管,但所幸,姐弟之间相互依偎,相互依靠,倒也撑了下来,而此时的张爱玲,和弟弟的感情是相当深厚的。

但很可惜,这样的日子很快就结束了,几年后,父母离婚,父亲后来又娶了民国政府前总理孙宝琦之女孙用蕃,接着把张爱玲姐弟接回家,交由孙用蕃照顾。此女可是个狠角色,自从她进门,张爱玲姐弟俩就没过过几天好日子,呵斥、伤害、关小黑屋,都是“常规操作”,最让张爱玲害怕的一次,是继母扬言要拿枪打死他们。

作为姐姐,张爱玲时常挡在弟弟前面,替他受罚,她用瘦小的身躯保护着弟弟,然而令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弟弟竟然“背叛”了她——一次,弟弟被打,张爱玲又挡在他面前,并忍不住哭了起来,继母大声嘲笑道:“我打的是他,他没哭,你倒是哭了!”张爱玲实在无法忍受,冲了出去,躲在房里哭泣。

然而等她哭完出来,弟弟竟然跟没事人一样,在阳台踢球,此后几次挨打后,弟弟都如这般,甚至在张爱玲被打时,他也在一旁冷眼旁观,好似一切都与他无关。最严重的一次,是张爱玲被继母和父亲一起毒打,接着被关了大半年,弟弟却仍然每天该吃吃该喝喝,后来张爱玲好不容易找到机会,跑了出去,并成功跑到了母亲那里,被母亲收留,人生也重新燃起了希望。

可后来,她竟然在弟弟张子静的日记里看到,他用“家门逆事”这4个字来形容她和继母斗争的事情,一瞬间,张爱玲如坠入深渊,对眼前这个亲弟弟,彻底失去希望。

而来到母亲身边的张爱玲,也幻想着能开始新的人生,但上天再次和她开了一个玩笑,母亲黄逸梵也是一个非常暴躁易怒的人,她追求完美,想要把女儿培养成一位“真正的名媛”,故而花钱为她请来家教,并亲自指导她如何像名媛一样走路、吃饭、说话,可这一切对于在文学上灵气逼人、追求自由的张爱玲来说,是那般束缚痛苦,所以她一直都做不好。

黄逸梵见女儿如此“不开窍”,顿时无比愤怒,每每出言呵斥,甚至冲着她说道:“我懊悔从前小心看护你的伤寒症,我宁愿看你死,不愿看你活着使你自己处处受痛苦。”一字一句,都如同刀子般划着张爱玲的心。

随着张爱玲年龄的增长,要花钱的地方自然越来越多,可战争的爆发,导致黄逸梵的生活受到影响,捉襟见肘,故而张爱玲每次来要学费和生活费,都要受到母亲的奚落和讽刺,日复一日地折磨,将母女二人仅存的感情消磨殆尽,也将张爱玲心底最后一丝柔软吞噬殆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