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挑不出缺点的人, 可没有一个读者喜欢她, 原因只有两个字

2020-09-23 15:21:55 作者: 红楼梦中挑不

关于迎春的描述,最典型的估计要数“金丝风”事件了。在红楼梦第 回当中,宝玉为了躲避贾政的功课检查,接受了晴雯的计策,就说半夜里见到了贼,被吓住了。这话一传出去,贾政倒是没说什么,王夫人和贾母先就慌了神:好好的宝玉怎么变成了这样?赶紧下令彻查。 这一查,发现园子里问题还真不小,那些上夜的婆子们,以为凤姐有病在身,没人能管得了她们了,因此偷懒怠工不说,还耍钱吃酒,结果整得整个园子里门户任意关锁,留下了诸多安全隐患,贾母听了不禁大怒:“即刻查了头家赌家来!有人出首者赏,隐情不告者罚。”

这句话一说出来,下面的人难免悬心,迎春更是觉得没脸,凤姐,宝钗等人赶紧求情:“这个奶奶素日原不玩的,不知怎么,也偶然高兴;求看二姐姐面上,饶过这次罢” ,贾母坚决不同意:“你们不知道。大约这些奶子们,一个个仗着奶过哥儿姐儿,原比别人有些体面,他们就生事,比别人更可恶!专管调唆主子,护短偏向。我都是经过的。况且要拿一个作法,恰好果然就遇见了一个。你们别管,我自有道理。”

这本来不是什么见不得的大事,犯了家规照家法处置就是了,可没想到迎春回到自己房里去之后,又被自己奶妈的儿媳妇逼着去向贾母求情,迎春哪里肯答应?结果那婆娘索性耍赖,连前面她婆婆拿去当堵头的金丝风也不赎了,迎春脾气好,没跟她计较,可她手下的丫头绣橘哪里忍得下这口气,跟她大吵大闹,要不是探春和平儿及时赶到,这迎春不定被她们欺负成什么样子了。 不得不说的是,事情都闹成了这样,迎春却还振振有词:“问我,我也没什么法子……你们若说我好性儿,没个决断,竟有好主意可以八面周全,不使太太们生气,任凭你们处治,我总不知道。”这可真是让人哭笑不得,明明所有人都在帮她,她却跟个没事人似的,连黛玉都忍不住说道:“虎狼屯于阶陛,尚谈因果?”

这大概也是读者不喜欢她的原因,她对人的不计较不是因为她大度,看破世事,而是因为无能,不敢对抗,就连自己的下人都敢这样对她,别说其他人了。可自始至终不见她有过任何的反抗,哪怕是抱怨的话也没有。直到贾赦不管不顾地把她嫁给孙绍祖抵债时,她才明白一味妥协忍让是没出路的,尤其是对付流氓无赖。可惜她已经把他惯成了那样,想改也改不了了,迎春只能回娘家哭诉几句然后继续忍受,最后导致自己的悲剧命运“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