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乡村人才振兴,要用好农民的“自己人”

2020-09-22 01:59:47 作者: 实现乡村人才

乡村振兴,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人才振兴,让一批有知识、懂农业、爱三农的人才回流农村、服务三农,当好乡村振兴的新动力、洋专家。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很多人都面临一个苦恼的境地:就农村现在的条件,靠什么吸引人才?现在经济社会,既没有相应的丰厚回报,又没有施展才华的舞台,难道要靠人才的觉悟和情怀?

这种说法不无道理。现在农村的确欠缺吸引人才回流的基础条件,这也是乡村人才振兴面临的难题。但是破解之道,也在这个疑问中:投身三农,真的要靠觉悟和情怀。

农村有句俗话叫"自己的耙子上柴火",意思是说只有自己的工具用着才顺手,才能见成效。同样,乡村人才振兴,也是"自己的耙子上柴火",要靠农民的"自己人",要靠出身农民的人才的觉悟和情怀,从这三类人中做好文章。

1、在外创业企业家。走出农村在外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小老板,很多人还保留着农村的生活习惯,对家乡有着深深的感情。每到逢年过节回家,都要祭祖拜乡亲,捐款助乡邻。这种骨子里的感情,是很多人的忘不掉的情怀。如果能够为家乡做些贡献、在家乡扩大一番事业,他们还是非常乐意的。人才振兴经济发展,要把他们当做回流出力的重点和主力军。

2、在外就业技术人才。通过读书走出农门进入城市的科研人员、技术人才,同样对故乡有着深深感情。如果是同样的条件,他们肯定会把科研成果优先放在故乡,让自己的科研努力优先回报家乡。这是感情使然、情怀使然。很多有名的科学家,地方官员不一定能进的去他的家门,但是家乡的村干部一定能进得去。

3、在外就读的大学生。大学生是未来的潜力股,农村本土在外就读的大学生,学校家乡两头跑,是乡村人才振兴值得培养的重点对象。这些学生生于农村、出自农村,对家乡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每年假期还要回到家乡。同时又在高校就读,有众多的教师、校友、网络资源,培养好他们,对于提前积累感情、牵线搭桥,有着重要的作用。哪怕有十分之一学成之后回到农村,也是乡村人才的巨大收获。

最亲不过自己人,服务农村,要靠提升基础条件,也要靠关爱家乡、服务家乡、帮助家乡改变落后条件的志向和情怀。乡村振兴不是等来的,更不能单纯靠城市反哺,还要最大限度挖掘内部潜力、做好自己人文章。

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