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将撤退令传达成了进攻,最后反而大胜

2020-09-24 08:01:49 作者: 士兵将撤退令

常言道,欲望往往能够驱使人干出匪夷所思的事情。东晋时代,就有一个为了实现欲望不择手段的人,此人就是桓温!对于桓温这个人,大家可能并不熟悉。但不可否认的是,桓温此生做过一件轰动古今的事情——率领1万士兵以少打多,一举攻打成汉!当时,北方大乱,桓温认为应当换一个掌权者,并且谋生凭借战事提高知名度和威望的想法。

他当机立断,主动请缨去攻打成汉。桓温本以为自己必胜无疑,但这一行径却不被人所看好,他们认为桓温只有1万士兵,本就是以少打多,再加上成汉地势凶险,易守难攻,此战桓温只怕要大败。但桓温并无就此放弃,他一路拼杀,终于率大军攻打到成都城下,守城将军李势始料未及,慌乱中组织反攻,想要做殊死挣扎。

这一仗李势虽然处于被动,但成汉百姓却个个异常英勇,他们自然知道,若此战战败,将彻底失去自己的家乡。成汉的反扑异常凶猛,桓温眼看着自己不占优势,无奈之下只能下令撤退。但桓温压根没有料到,自己的无奈之举竟然让战场形势大变,成为了此战的转折点。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当时事情是这样的,桓温下令撤退,但负责此事的小兵慌乱中出现失误,把退兵的鼓声打成了进攻的命令,做最后的进攻。而反观成汉方面,他们本以为桓温用不了多久就退兵了,丝毫没有想到,晋军非但没有退兵,竟然还发动了猛烈的攻击。这攻击实在太过迅速,太过猛烈,让成汉士兵自乱阵脚,最终战败。

最终,这座已经建国40多年的城池就这样败在了桓温的手上。谁能想到,四十年固若金汤的成汉,如今竟然因为小兵的一个失误,被桓温所击破!桓温以少胜多击破成汉,名声大震,归朝后不久便手握大权。尽管桓温是实际掌权者长达10余年,但他并未选择登基。史书上关于桓温的记载少之又少,只有因小兵失误大败成汉一事让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