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怎么才能拿下敌国?第一名相:此国兵器多,买完就拿下了

2020-09-24 12:09:09 作者: 皇帝:怎么才

古代国与国之间的战斗,想要取得胜利,光凭借士兵人数、军备器械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能出奇谋,有谋略的那一方定能事半功倍。一个好的谋士胜过千军万马,甚至能够“不战而胜”。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的宰相管仲(华夏第一相)就做到了不费一兵一卒,让楚国投降。

管仲在政治上有很高的才能,帮助齐桓公对国家进行各方面改革,让齐国实力大为增强,辅佐齐桓公,当上了霸主。而管仲不仅是在政治上能力极高,在军事上也有相当高的造诣。

楚国人向来比较嚣张,而楚国的国君脾气就更大了,对于周天子十分不尊重,而齐桓公也因此很反感他,想要出兵楚国,但是楚国兵力强悍,贸然进攻的话,反而吃不了兜着走。所以,他将管仲叫了过来,商量对策,到底该怎样拿下这样强大的楚国呢?

管仲思量了几番说,楚国那边盛产鹿,只要我们花大价钱将他们的鹿买光,那么我们就可以战胜楚国,而且不费一兵一卒。齐王听完管仲这番话之后十分疑惑,怎么买鹿就能让楚国大败呢?这不是给他们送钱吗?虽然齐王很不解,但是管仲是个能人异士,只要他提出来的策略,那就能够帮助齐国,所以他愿意听从管仲的话。

第二天,齐王便着急地让中大夫拿着大笔钱财,去楚国进行买鹿事宜,还专门安排了一个地方来放置这些高价买来的鹿。

楚王对于齐王花大贵价钱买鹿的事情,笑得嘴都合不拢了,直接就对他的大臣们说道,这个齐桓公可真是个傻冒,花大价钱买什么不好,偏偏要买没有用的鹿,他们这么傻,那我们不好好坑他一笔,也太说不过去了吧?所以他让楚国的子民,暂时不要去干别的农活,专心捉鹿、养鹿,好好赚齐国一笔大钱。

在百姓看来,卖命的耕田还不如捉几只鹿来钱快,又轻松。更何况,现在楚国的君主都支持他们让他们专心养鹿、捉鹿,那谁还有心思种地,因此百姓把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了鹿上面,没有几个人再去精心照管田地,很多田都变成荒地,而楚国的粮食产量也就日益减少。

在这种情况下,管仲还让人花钱从楚国买粮食进来,这样的行为推行了三年,齐国的粮食越来越多,而楚国因为卖鹿给齐国,所以卖的钱也是越来越多,让楚国的国库十分充盈,比齐国国库中的钱要多太多了,所以楚王这三年里几乎每天都要嘲笑齐王是个笨蛋。

结果,他没想到的是,这个愚蠢的人不是齐王,而是他自己。齐国那边看差不多了,就直接出兵楚国。一开始,楚王还没有什么忧虑,因为他觉得自己现在比齐国有钱那么多,什么买不到,还怕什么呢?

但是他忽略了粮食问题,管种切断了楚王购买粮食的路子,而且当时,楚国的百姓因为养鹿、捉鹿,无心耕种,所以导致粮食产量极低,那时楚国的情况就是有钱也买不到粮食,士兵上下都没东西吃,没办法三年之后,楚国只能向齐国投降。后来,管仲又对衡山国耍了同样的招数,高价钱买衡山国的兵器,而衡山国的君主也没看出管仲的花招来,他像楚王一样盲目,不停地卖兵器给齐王。结果百姓因为放下农活,都去造兵器了,所以导致衡山国没有粮食,最后衡山国和楚国落得同样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