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皇后的女儿城阳公主,又傻又作又任性,结果害得驸马客死他乡

2020-09-21 23:21:02 作者: 长孙皇后的女

李世民有21个女儿,其中有四个女儿是长孙皇后所出,分别是长乐公主、城阳公主、晋阳公主、新城公主。长乐公主、晋阳公主、新城公主先后去世,城阳公主成为唐高宗硕果仅存的胞妹。

唐太宗对长孙皇后的子女,一向是高看一眼。城阳公主从小到大,都深得父皇宠爱。在长孙皇后薨殁之后,李世民对城阳公主更加溺爱。父皇的恩宠,让城阳公主养成了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

唐高宗称帝前后,目睹了两个胞兄、一个胞姐、两个胞妹去世。城阳公主成了唐高宗唯一的一奶同胞的亲人。唐高宗对城阳公主,也是百依百顺。城阳公主先有父皇恩宠,后有胞兄独宠,就更加无法无天了。

城阳公主天不怕地不怕,而且智商也不在线,可谓是又傻又作又任性,结果惹出了一桩惊天大案。这里的惊天不是形容词,是真的惊呆了大唐天子李治。案件的起因,是因为城阳公主“坐巫蛊”。

古代的时候,有两件大罪,谓之曰“男谋反、女巫蛊”。两件罪名只要沾上一件,就是死路一条。历史上死于巫蛊的名人,可谓是不胜枚举。比如汉武帝的太子刘据、皇后卫子夫,就死于巫蛊。

唐高宗的原配王皇后,就因为被武则天告发巫蛊,结果被废了皇后之位。嫂子的前车之鉴就在眼前,任性又智商不在线的城阳公主,却没有吸取一点教训,依然染上了巫蛊之罪。

城阳公主搞巫蛊罪证确凿,有司衙门不敢处理城阳公主,只好把皮球踢给唐高宗。唐高宗接到这个烫手山芋,也是十分头疼。

对于唐高宗来说,如果严格按照律法处理城阳公主巫蛊案,就要杀了硕果仅存的胞妹。唐高宗对于亲妹妹,还是有手足之情,他舍不得杀城阳公主。

对于唐高宗来说,出了巫蛊这样严重的案子,如果不严肃处理当事人,就会遭到朝野非议,天子的威仪就会受损。

唐高宗想来想去,想到一个折中的办法,就是让妹夫薛瓘替妹妹背黑锅。薛驸马是城阳公主的丈夫,他非常识趣,替老婆把黑锅背下来,还说自己是无心之失。

既然薛驸马没有犯罪的主观故意,那就好办了。唐高宗一声令下,公布了巫蛊案的处理结果:“薛驸马不是故意犯法,有从轻处罚的情节。为了严明法纪,把薛驸马由左奉宸卫将军,贬为房州刺史。”

搁在王皇后身上要命的巫蛊案,在城阳公主身上就落了一个降半级的处理结果。唐高宗对妹妹城阳公主,已经是仁至义尽了。

城阳公主如果识趣,就应该赶紧谢恩,然后在京城等待。过个一年半载,唐高宗就会把薛驸马调回京城,让他们夫妻团聚。

只可惜,城阳公主是智商不在线,情商也不在线。她不知道哥哥的苦心孤诣,还在跟唐高宗置气。任性的城阳公主,向唐高宗提出与薛驸马一起去房州赴任的请求。

泥人还有土性,况天子乎?唐高宗见妹妹不知好歹,也来气了:“既然妹妹那么任性,就别怪哥哥教训你了。你不是想去房州吗?朕准了!”

就这样,城阳公主跟丈夫一起,踏上了去房州的路途。房州在湖北,辖区包括神农架林区。古代的房州是瘴气弥漫之地,中原人到房州水土不服,一不小心就挂了。

薛驸马和城阳公主,到了房州之后,因为水土不服,先后得了疾病。城阳公主先因病去世,薛驸马也跟着挂了。

唐高宗本来只是想教训一下妹妹,结果一不小心,就把妹妹妹夫整死了。唐高宗很后悔,但是无法挽回,只能派人把妹妹和妹夫的遗体,运回关中安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