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干掉夏侯渊后,才恍然大悟,关羽为啥总看不起自己?

2020-09-24 16:03:39 作者: 黄忠干掉夏侯

在三国演义这本小说中,由于作者是站在蜀汉的立场所编写的,因此,人们对于其中的五虎将的也是印象十分深刻,但熟悉三国演义的人一定记得这样一句话,那就是关羽所说的,绝不与老卒为伍。而这句话说的可不是别人,正是同为五虎将的黄忠,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关羽在早期看不起黄忠?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黄忠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黄忠第一次和关羽相遇,两人第一次相遇是在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时候,那个时候的黄忠已经年过五十,而关羽也仅仅只是有四十岁左右,论体力,论实力,关羽都胜过黄忠一筹,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当时的黄忠和关羽可是大战数十回合旗鼓相当。

本来关羽以及对黄忠有一些敬佩之心,认为年迈的黄忠有着一夫当关之勇,但随着黄忠后来的暗箭偷袭,也是让关羽改变了对黄忠的看法,认为黄忠也是一个只会偷袭的莽夫,因此在后来刘备降服黄忠之时才会说出绝不与老卒为伍这样的话。

而反过来看看黄忠,其实也是十分郁闷,毕竟自己一直对关羽十分敬重,而论年龄来看,黄忠也勉强算是关羽的前辈,但关羽却一直对黄忠爱理不理,正因如此,黄忠才一直不明白自己究竟是哪里招惹了关羽。而在后来定军山一战中,黄忠斩杀了夏侯惇之后,黄忠也是从夏侯惇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黄忠也是因此明白,关羽并不喜欢鲁莽之人,但自己也是的确有一些鲁莽,正因如此,关羽才一直对自己爱理不理。

但话说回来,关羽不喜欢黄忠的原因还有可能是因为黄忠是从吴国投降过来的,而关羽这种忠义之人自然也是对于这种降将有一些看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