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被黄忠杀, 他却投蜀, 官职高于姜维, 刘禅真聪明

2020-09-24 16:06:59 作者: 父亲被黄忠杀

公元219年,定军山之战,夏侯渊,这位曾经虎步关右、无人能挡,曹操视之为魏国西面屏障的将军被黄忠一刀斩于马下,曹操折了一条臂膀。

夏侯渊有七个儿子,二儿子闻知父亲被蜀国黄忠所杀,咬牙切齿,发誓要报仇雪恨,然而30年后,他也投奔蜀国了。

夏侯渊的这位儿子叫夏侯霸,因为父亲的关系,所以在魏国备受重用,既然如此,他为何投蜀国呢?

魏明帝死前,托孤于大将军曹爽和司马懿。曹爽是宗亲,曹家夏侯家向来如一家人,所以夏侯霸很受曹爽的赏识,在陇西一带很受当地人的欢迎,还曾击退过姜维。

但司马懿是外臣,前期备受打压和怀疑。公元249年,司马懿父子发动高平陵之变,夺权成功,干掉了曹爽。夏侯霸担心被司马懿谋害,只得投蜀。

夏侯渊有个侄女儿夏侯氏(夏侯涓),早年在外打柴时,被张飞发现,并抢了回来做老婆,生下两个女儿,都嫁给了刘禅,成了皇后。

所以当夏侯霸来到蜀国的时候,抡起来还是刘禅的大舅子了,刘禅也很客气,说:你父亲是死于沙场,是为国捐躯。又指着自己孩子说这是你们夏侯氏的孩子。

单凭这两句话,就能看出来刘禅很聪明,寄给了夏侯霸的面子,又一下子拉近了关系,双方直接从仇人变成了亲人,一般人真做不到。

刘禅话说的敞亮,事情做得也漂亮。对这位特殊身份的大舅子,他没有打压,也没有孤立,更没有怀疑,直接封为车骑将军。

注意,这个职位是很高的,有多高呢?车骑将军仅次于大将军和骠骑将军,位比三公,姜维当时的职位也不过是卫将军,低他一级。

会不会只是官职高实际啥事不用做,被束之高阁呢?

维乘胜多所降下,拔狄道、临洮三县民还,后十八年,复与车骑将军夏侯霸等俱出狄道,大破魏雍州刺史王经於洮西,经众死者数万人。

这是蜀国最大规模的一次歼灭战,没有之一,包括诸葛亮时期,都没有这么大的规模,而完成者就是姜维和夏侯霸,所以,夏侯霸完全没受任何打压。

此外,姜维每次行军都要带着他,比如《陈泰传》“云姜维、夏侯霸欲三道向祁山……求进兵为翅”,《张翼传》“秋汉姜维复议出军,征西大将军张翼廷争,……维不听,率车骑将军夏侯霸及翼同进。”

他隐隐然已经成了姜维的左膀右臂了,所以这哪里受到半点打压了?这说明刘禅是很有眼光的,夏侯霸来蜀国是正确的选择,不然他怎么不去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