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很多贪官被贬后又被重新启用?

2020-09-24 21:42:11 作者: 为什么古代很

贪官之所以贪是因为制度有漏洞,制度并不能有效禁止他贪污。而读书人做官之后,大部分很快会投入官场,被官场的酱缸文化所浸染,把修齐治平的政治理想抛在一边,专注于自己掌权之后的幸福生活。只是靠俸禄绝对不能富裕,应该巧立名目,搜刮民脂民膏才能迅速致富。而制度方面是宽松的,默许他们这样做,或者只是高喊着反对,却不明察秋毫,以至于贪官遍地走,多如牛毛。连皇帝也是靠老百姓的赋税养活,皇帝也整天花天酒地,不理朝政,怎么会禁止贪官等舞弊行为呢?

那么,贪官就没人管了吗?不是的,一定会有人管,因为官场从来都是拉帮结派的。贪官们也不例外,会和上下级打通关系,经常在过年过节的时候互相走动,互通有无。很多贪官都是一条绳上的蚂蚱,一损俱损,一荣俱荣。那么,什么时候贪官才会被查呢?就是一些贪官做得太过了,被人检举出来,而他们又没当回事,没有捂住盖子,把事情闹大了,一发不可收拾,甚至直达圣听,才会被处罚,被贬官。或者闹了派性斗争,一派对另一派打击报复,弄出几个典型,非要揪住小辫子不放,以正视听。说的是冠冕堂皇的话,做的却是报复打击的事。但是贪官们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和上下级结成了巩固的利益共同体,当共同体成员不能维护他的时候,就让他暂且接受处罚,躲避舆论的攻击和反对势力的打击,担任小一点的官员,或者出朝担任地方官。在被贬之后,贪官们收敛一些,努力营造一点政绩,不出几年,他所属的利益共同体的人又让他官复原职,或者调到和原来官职同一品级的职位上,或者让他火线提拔,成为比原来的官更大的官,职位更高,权力更大。

之所以如此处理是因为贪官被贬之后会承担贪腐体系里面绝大部分责任,替别的贪腐官员承担了罪责,所以才会受到贪腐体系官员的庇护和提拔。在古代官场升迁和被贬是常有的事,只要跟对了人,就有不断升迁的可能,跟错了人就不行了。而被贬之后的官员被重新启用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因为他是贪腐体系中的一员,替别人扛了罪,别人不会坐视不管的。如果为了一句话被贬,为了喝酒误事被贬,就更不能当回事了,重新启用是早晚的事。也就是说,贪官的被贬只是朝廷方面做做样子,或者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而不是朝廷真的为民做主。

贪官被贬后的重新启用充分验证了制度的腐朽没落,也充分说明了执法之人的荒淫无道,不敢撼动贪腐集团的根本利益,因为皇帝也贪污,而且贪污的数目不在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