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仝凭啥排到了鲁智深和武松前面?三点原因值得深思

2020-09-20 21:43:32 作者: 朱仝凭啥排到

梁山大聚义,美髯公朱仝坐上第十二把交椅,紧随其后的不是别人,正是倒拔垂杨柳的鲁智深和打虎英雄武松。许多读者不禁要问,鲁智深和武松是小说中一等一的英雄好汉,在民间也颇有名声,朱仝何等何能,能力压鲁智深和武松位列天罡第十二位。

论武艺,朱仝虽不差,但肯定不及鲁智深和武松;论背景,武松是宋江的结拜兄弟;论功劳,鲁智深带领二龙山归顺梁山,增强了梁山的军事实力,功勋卓著;论名声,鲁智深和武松名满天下,令其他好汉无不心生敬畏。无论怎么看,朱仝都无法跟鲁智深和武松相比,但偏偏朱仝的排名超过了他们,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一、宋江知恩图报。

宋江怒杀阎婆惜被官府追捕,幸得朱仝送人情,才使得他成功脱险。都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何况是救命之恩呢。况且像宋江这样的江湖领袖,最看重义气深重之人,更需要招揽义气深重之人成为他的心腹,这样他才能在江湖之中立于不败之地。此外,宋江把朱仝排得如此靠前,是想提醒其他兄弟:我宋江是个懂得知恩图报的人,凡是对我有恩情的兄弟,我不会亏待你们。这样,又达到了收买人心的效果,堪称妙招。

看到这里,很多人可能在想,长得像关羽也算是个理由?还别说,长得像关羽就是朱仝排得如此靠前的原因之一。朱仝绰号“美髯公”,这其实也是关羽的绰号。但凡聊到关羽,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关羽是忠义的化身,千百年来为后世人敬仰。而关羽的忠义精神,无疑也是宋江追求的忠义精神。宋江为什么要把聚义厅改为忠义堂,就是为了向世人表态,水泊梁山不是贼寇之地,这里聚集着一百零八条好汉,他们个个都是忠肝义胆的豪杰。同样,资历、功劳不如林冲的关胜为什么偏偏排到了林冲的前面,也是因为关胜跟关羽这层关系。

第三,朱仝本身能力非凡。

无论朱仝对宋江有多么大的恩情,也无论他长得多么像关羽,如果本身没有能力,即便坐上第十二把交椅,恐怕也难以服众。而朱仝之所以能坐上第十二把交椅,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他本身具备出众的能力,确切地说是他卓越的军事才能。在梁山四处征战的过程中,朱仝身经百战,未尝一败,而且多次带兵冲杀敌阵,立下了赫赫战功。只能说宋江的确长了一双慧眼,看到了朱仝过人的军事才能。尤其是后来,朱仝还当上了太平军节度使,率领大军征讨金国,功勋卓越,名震九州。如此人才,岂能不排到第十二位?

较真来说,朱仝除了武艺没有达到顶尖水平,无论是人格魅力,还是军事才能,都丝毫不亚于呼延灼、秦明、花荣等朝廷降将。要我说,别说坐第十二把交椅了,就是再往前挪几个座次也无可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