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赴美留学生的不同人生:一个造民兵,一个造东风

2020-09-25 10:32:04 作者: 两位赴美留学

文|观景说史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我国有一批高学历人才出国深造,由于当时是个动乱的年代,他们在学成之后很多人都选择了留在国外生活。

钱学森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宣布成立后,一大批国外留学生自然而然的选择了归国报效祖国,这些人中有两弹一星的奠基人钱学森、梁思礼等人。但也有些人为了丰厚的待遇,选择了留在国外,梁思礼曾经的好友林桦就是最好的例子。

林桦出国留学后学成后,选择了留在美国,并研究出民兵系列导弹

清末时期列强对我们的侵略历历在目,为了改变落后的局面,在40年代时,我国选送了一大批人才前去美国等西方国家进行深造,希望通过这些人学成后,能回来报效祖国,建设祖国。

梁思礼归国

当时出国留学深造的就有梁思礼和林桦这两人,他们两人还是好朋友关系。经过几年的紧张学习,这些留学生们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急需高科技人才回来建设,因此有很多后来著名的科学家都响应祖国的号召,经历千辛万苦归国。

而林桦并没有选择回国,原来波音公司在他毕业后,给他开出了30万年薪的报酬,他经受不住金钱诱惑,就选择了留在美国。

民兵系列导弹

为了高薪留在美国并无可厚非,但为了拥有美国绿卡,他竟然去为美国国防部研制洲际导弹。后来他研究出了民兵系列导弹,这种洲际导弹现在都还是美国的杀手锏。

梁思礼毕业后选择了归国报效祖国,成为受人尊敬的科学家

同为出国留学的梁思礼,在学成毕业后,并没有跟他的好朋友林桦一样留在美国,而是选择了回国。从此梁思礼就与林桦各走不同的路。

梁思礼

梁思礼回国后,成为了钱学森手下最得力的干将之一,被任命为导弹控制系统研究室副主任,是钱学森院长手下的十个室主任之一。此后,梁思礼就把全部心思放到我国导弹和火箭发展的事业中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断改进中,他率领团队研究出了我国的国防利器“东风系列”导弹,正是拥有了这样一个具有震慑力的东风系列,美国对我们才不敢太随意了。

梁思礼的成就是巨大的,因此他成为了我国人人敬仰的英雄人物。必将名留青史,成为千古传颂的人物,而林桦将在历史中消失得不见踪影。

梁思礼

梁老晚年谈到老朋友林桦时多少有一些无奈

在2006年的一次网络直播讲课中,他曾多次提到在美国的老朋友林桦(当时已经过世了),梁思礼说: 当年我们都在美国留学,我回国了,他留在了美国。他是波音宇航公司的首席科学家,我曾是航天部的总工程师。他搞的是美国的洲际导弹(民兵导弹),我搞的是中国洲际导弹。

梁思礼: 他干的民兵导弹是瞄准中国的,我干的导弹是保卫我们祖国的!

梁思礼和航天员

结束语:

林桦晚年时曾经对外透露想回国,但他没多久就去世了,因此他客死他乡。而同为出国留学的梁思礼则成为了中国科学院的院士,是共和国的功臣。两位赴美留学生不同的人生际遇,确实让人唏嘘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