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烟阁秦琼排名偏低的最新证据

2020-09-25 10:30:57 作者: 凌烟阁秦琼排

李世民

隋唐演义里排在前十一位的好汉,绝大部分是浮云。宇文成都、裴元庆、熊阔海、伍天锡、伍云召、魏文通和新文礼,全都当神话看好了。靠山王杨林,原型可能是名将来护儿,小将罗成的原型可能是罗士信。十一条好汉去掉九条,秦叔宝的排名就要名列前茅了。真实的情况秦琼就是一名猛将。

秦琼出战

李世民起兵时才十八、九岁,年轻气盛,最瞧不得敌人在自己面前耀武扬威。要是打仗时在两军阵前看到对面敌人有嚣张的,就回头给身边的秦琼说:“去灭了他。”于是秦琼纵马持枪而出,独闯敌阵,在万军之中把那个嚣张的家伙给灭掉。(《旧唐书·秦琼传》)

秦琼用的枪和一般人不一样,比一般人的要粗要大要重很多,跟随李世民打王世充的时候,秦琼在洛阳城下耀武扬威,把自己的枪插到地上,然后回去了。王世充派手下人出去拔枪,十几个人一起拔没有拔出来。然后过了一阵秦琼回来了,一把手拔了出来。(刘餗《隋唐嘉话》)

秦琼卖马

秦琼的马叫忽雷驳(《说唐》、《隋唐演义》等小说中的“呼雷豹”),这匹马特别神骏,三匹黑毡竖起来,这马能一跃而过,而且特别爱喝酒。忽雷驳跟随秦琼征战一生,秦琼死后,这匹马不吃不喝,嘶鸣而死。(段成式《酉阳杂俎》)

凌烟阁画像

但历史上始终有个疑问,这么一个战功卓著的战将,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的排名为何倒数第一?后人的猜测是李世民发动的玄武门之变中他的态度很不明朗。武门事变秦琼是否参加,《旧唐书》写到秦琼参加了,可其他史书列举的参加者名单中都没有他,也没见到在正史里写他在事变中做了什么,说了什么话。所以这个观点占据了主流。

凌烟阁画像

事情真是这样的吗?其实这是一个历史的误解。凌烟阁24臣的顺序到底是怎么排出来的呢?有一个很明显的标准:按当时官职的大小来排列的!我们不妨来看看:

第一档:长孙无忌、李孝恭、杜如晦、魏征、房玄龄。他们都担任过司徒或者司空,三公之一,正一品。

第二档:高士廉、尉迟敬德,两人都是开府仪同三司,从一品。

第三档:李靖、萧瑀、段志玄、刘弘基,官职为特进,或者辅国大将军,正二品

……

凌烟阁

而秦琼呢?秦琼一生征战,负伤很多,他自个也说:“吾少长戎马,所经二百余阵,屡中重疮。计吾前后出血亦数斛矣,安得不病乎?”一身伤病的他,退居二线比较早,没有能够担任更重要的职务。他死后,追赠徐州都督,爵位是胡壮公,从官阶看,确实是最后一档。且凌烟阁这个排名是在秦琼去世五年后,唐太宗此时还能记住他,并将其名列其中,就已经很不错了。因此排名较为靠后,是完全说得过去的。

门神像

汉族民间旧时风俗,过春节时家家户户都要贴门神。门神即两个武将,金盔甲胄。一持鞭,一执枪;一黑脸浓须,一白面虬髯。如今的门神,一般就是指唐朝大将秦琼和尉迟敬德。说明无论在皇帝眼中还是在老百姓的心目中,秦琼的地位始终是很崇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