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大清第一美人,为乾隆生下2子1女,一张画像卖1.37亿

2020-09-25 15:21:37 作者: 她是大清第一

朱粉不深匀,闲花淡淡春。细看诸处好,人人道,柳腰身——张先《醉垂鞭》。

历朝历代审美各有不同,汉以长发、肤白、小嘴为美、唐代以胖,在明代以前,审美都还算是正常,可到了清朝审美的走向就不太一样了,翻看清朝妃子的照片、画像,一个个都很难用美来称呼。

倒是乾隆有一个来历不明的后妃,容貌惊人,最后还成为了皇贵妃,她留下的一幅画像拍出了1.37亿,这个奇女子就是乾隆的纯惠皇贵妃,苏佳氏。

以纯惠皇贵妃为原型的人物角色在《如懿传》、《延禧攻略》也都先后登场过,想必看过的人也都知道,一个是苏绿筠、一个是苏静好。两人在两部不同剧中的命运都相对悲惨,不过电视剧始终是电视剧,历史上的纯惠皇贵妃可是母凭子贵。

说来也是奇怪,清朝选妃都是看德行和门第,纯惠皇贵妃出身普通,在《清史稿》当中她连旗人都不是,雍正年间,乾隆还是亲王府时,她进入了府邸,大概是婢女之类的,后被册封为格格。

很有可能是乾隆看上了她,并收为侧妃,雍正也就给了她一个身份,她身份和来历一直都是谜团,进入亲王府之后,才开始有了记载,苏氏也是母凭子贵,雍正十三年生皇三子循郡王永璋,这一年乾隆刚好登基,她就封为纯妃。

纯是乾隆的帝号,孝贤纯皇后、孝仪纯皇后都带着“纯”字,苏氏次赐封“纯妃”可见乾隆对他的宠爱。皇帝的后宫虽有三千,但能被册封的人数少,自从清顺治十五年,就设定了妃嫔制度,康熙完善了制度。

贵人、常人人数不定、嫔:六名;妃:4名;贵妃:2名;皇贵妃:1名;皇后居中宫。

以苏氏的汉人出身,就算被册封最多也就贵人、嫔,但她生下皇子,似乎得到破例,可能她的美貌让乾隆十分痴迷,乾隆八年(1743年)生质庄亲王永瑢,她再次得到封赏,为纯贵妃。

乾隆十年生皇四女和硕和嘉公主,也叫“佛手公主”,之所谓这么叫是因为手指之间有蹼相连,呈佛手状,乾隆十分痛爱这个女儿,给她修建了公主府,亲自为她挑选夫婿,就连去世,公主坟也是10个女儿当中最大的。

乾隆二十五年,苏氏被封为皇贵妃,地位仅次于皇后,一个毫无门第的汉人坐上皇贵妃的位置,已经不单单是乾隆说册封就册封的,皇后、各大臣都是阻力,不过《清史稿》对她的册封只是寥寥几句,应该册封的非常顺利,也没有人反对,实在让人奇怪。

这一年,苏氏离世,乾隆赐号纯惠皇贵妃,他还写了一首诗悼念她。由此可见苏氏的结局还是美好,并不像电视剧演的那样。

2005年《纯惠皇贵妃朝服像》出现在拍卖场,仅拍出了205万人民币,2015年再度被拍卖,此时成交价是1.374亿,短短十年就涨到了一个天价,其实这也算是正常,毕竟苏氏来历神秘,而且这张画像是她唯一流传于世的,价格只会越来越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