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四大将门之耻,他平西夏灭明教,夜袭金营,兵败后奔逃几千里

2020-09-25 21:44:06 作者: 北宋四大将门

文 / 布衣如是说 未经授权 谢绝转载

虽说“将门虎子”,但往往事与愿违。北宋曹家、高家、折家、种家、姚家、杨家,虽是累代将门,也难免出现贪生怕死之徒。

杨门女将

北宋仁宗庆历二年,公元1042年农历九月

西夏国主李元昊主动出击,在定川寨之战,歼灭宋军九千多人,有一位名为姚宝的军官,也死于此役。按照当时宋廷的规矩,他儿子姚兕以父军功,荫补右班殿直(宋徽宗时代改称保义郎,武职五十二阶中,序列第五十)。

宋代将领

这姚兕(字武之,京兆三原人)继承父亲遗志,投身军旅阵前效力,在环庆路(今甘肃庆阳)担任巡检使。正值西夏犯境,姚兕迎战敌军,他一马当先,一员西夏大将被他当场射杀,西夏兵见状转身而逃。

之后,姚兕率部驻防荔原堡,西夏先锋部队将荔原堡包围,姚兕故布疑兵,出阵先将西夏先锋官一箭射死,为宋军整军备战争取了时间。然后姚兕据险而守,他箭无虚发,射死数百名敌军,以至于“裂指流血”。姚兕凭一己之力,往来冲杀,保住荔原堡、大顺城两座城寨。

杨家将

宋神宗听闻姚兕事迹,将其召入京城,命其演武。姚兕猿臂神射,射技高超,让宋神宗叹为观止。赐给他银枪袍带,并擢升他担任环庆路都监。之后,姚兕征讨交趾有功,担任雅州刺史。后跟“种家将”种世衡之子种谊并肩作战,在洮州之战中活捉青唐吐蕃(唃厮啰)名将鬼章。去世时姚兕官拜鄜延路总管。

姚兕的兄弟姚麟,两个儿子姚雄、姚古都是北宋西军名将。姚雄少年成名,去世之前,以检校司空,奉宁军节度使的官职致仕(退休)。而弟弟姚古因军功,最终升任熙河经略使,成为西军重要将领。

2.少年英雄,一战成名

而姚雄之子姚平仲,可谓是“累代将门之后”,他的曾祖父姚宝、祖父姚兕、叔祖父姚麟、父亲姚雄、叔父姚古都是驰骋沙场,威震西北的当世名将。姚平仲年幼时,父亲去世,他被叔父姚古养大成人。

杨家将

姚平仲自幼长在军中,武艺高强,跟他父亲姚雄一样,都是少年成名。在1115年九月的臧底河之战,十八岁的姚平仲跃马挺枪,杀入西夏军阵中,往来冲杀无人能挡。十多年前,那位跟随王厚征讨西夏,沽名钓誉的监军宦官童贯。此时已官拜太尉,身兼陕西、河东、河北宣抚使之职,成为西线宋军的最高指挥官。

童贯本想拉拢这位少年英雄,姚平仲却看不起他,童贯恼羞成怒,降低对姚平仲的赏赐。但关中豪杰、西军将领看到姚平仲初生牛犊不怕虎,敢怼童贯有胆量,特别推崇他,称其为“小太尉”。

3 .南征方腊,有功不赏

1121年正月,宋徽宗命童贯率领京畿禁军和陕西西军南下,征剿方腊,姚平仲也参与其中。虽然姚平仲没有像韩世忠那样,生擒方腊,但他在剿灭方腊余部时,立下赫赫战功,越州剡县(浙江嵊州)的摩尼教(明教)首领裘日新,便是死于姚平仲之手。

童贯

剿灭方腊余党,姚平仲功劳最大,童贯再次拉拢他,用金银珠宝诱惑他,哪曾想这小姚将军不为所动,并称自己不要封赏,只求面见当今圣上(原文:平仲不愿得赏,愿一见上耳)。童贯非常忌恨姚平仲,便从中作梗,上报朝廷时,他将姚平仲的军功轻描淡写。

所以之后,立功的王渊、刘光世都见到了宋徽宗,唯有姚平仲没被皇帝召见。姚平仲虽然没见到宋徽宗,但太子听过姚平仲很多传闻,并对他神往已久,这位太子便是后来的宋钦宗赵桓。

4.汴梁风云,殿前争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