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没钱回家,将4岁女儿卖掉凑路费,朱元璋:阉了他

2020-09-25 21:42:18 作者: 他没钱回家,

文/史小二记

明朝洪武年间,有一个人,这人很悲剧。怎么个悲剧法呢?没钱回家,而鬻(yu,卖)女。被朱元璋知道。大怒之下,将他宫刑了。

这人叫曾秉正……

曾秉正,南昌人。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因为有才学,被举荐做了海州的学正。海州,在今天隶属于江苏省的连云港市。学正,文官,正九品。地方官学的教书匠或行政人员。

洪武九年,朱元璋向群臣出了个题目,叫“天变”。以此为题,写篇议论文,“言事”。曾秉正听到消息,顿时陷入深思。文章写得好,朱元璋高兴,屁股下的位置会往上挪一挪。

于是,洋洋洒洒上书了几千字。朱元璋一看,乐了。一高兴,便嘉赏。让曾秉正做了“思文监丞”。没多久,曾秉正青云直上,做到刑部主事。

到洪武十年,曾秉正蹿到陕西参政。这年恰逢朱元璋置通政使司。简在帝心。朱元璋顺势而为。让曾秉正做通政使。官阶正三品。

通政使,掌内外章疏奏封驳之事。引奏臣民言事,机密不时入奏,参预国家大政、大狱及会推大臣等事。名义上是大九卿之一。地位不如六部尚书,与大理寺卿同级,但在明朝初期,权力是很大的。一般亲信任之。

由此可见,曾秉正多么受宠呢。不过,曾秉正比较的文人,文人比较的书生意气,迂腐。加上曾秉正为人正直。开始的时候,朱元璋颇为的宽待,说的一些事情,也不以为意。但慢慢的,朱元璋烦了。曾秉正某次顶撞,碰到枪口。朱元璋立即将他罢了官。

官职被罢免,曾秉正只好回家养老。运气好,有望东山再起。可回家是可以的,问题是朱元璋没给他路费。曾秉正囊中羞涩,不足以回家。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怎么办?亏曾秉正想得出来。将家中四岁幼女鬻(卖)了。凑够路费,然后灰溜溜回南昌老家。朱元璋听到这件事,火冒三丈,大怒之下,将其宫刑。

作为一个文人,士可杀不可辱,宫刑是多么的委屈啊……《汉书司马迁传》记载:

重为乡党戮笑,污辱先人,亦何面目复上父母之丘墓乎?

之后,曾秉正“不知所终”。

为什么朱元璋这样处罚他呢?也好理解……曾秉正堂堂一个三品京官,回家竟然没点路费钱,穷到了鬻女的地步。到头来,谁脸上难看?曾秉正?不,是朱元璋。

曾秉正公然打脸朱元璋,致朱元璋于何地?朱元璋不发怒才怪。朱元璋何许人也?历经过元末,家人就是因为没吃的,饿死的。后来当和尚,四处乞讨。什么没见过。因为见过,所以憎恶。

既然曾秉正敢鬻女,那么你就“净身”吧,一了百了。

参考资料:《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