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这个皇帝的一次大规模追封,让子孙不得不将谥号字数加长

2020-09-25 21:45:17 作者: 北魏这个皇帝

文/史小二记

对于皇帝的称呼,除了直接叫名字外,可称谥号,如汉文帝,隋炀帝;可称庙号,如唐太宗,宋太祖;可称年号,如嘉靖,万历,康熙。

一般来说,隋以及之前的皇帝都是称呼谥号。所谓谥号,也就是王朝给予的有资格限制的有极高荣誉的一种称号。用来对人生前的事迹进行褒贬评定。一个成语概括,即盖棺论定。

既然皇帝有谥号,那皇帝的先祖不也该有吗?否则岂不是辱没皇帝的风采?不是龙生龙凤生风吗?先祖不在,那么就对他们进行追封。曹操没当皇帝,但曹丕做皇帝却追曹操为武皇帝。

秦后,谥号多是一个字。两汉皇帝除光武帝刘秀是两个字外,其余都是一个字(注意,孝字不算在其中)。魏晋都是一个字,为什么北魏谥号都是两个字呢?

晋后大分裂,为南北时期。北朝包括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五朝。最开始是北魏,最后结束是北周。杨坚篡位,建立隋朝,结束南北朝。

北魏是由拓跋珪建立的。其前身是代国。鲜卑拓跋部过着游牧的生活,处于氏族部落联盟状态。公元315年,拓跋猗卢帮助西晋并州刺史对抗匈奴族、羯族有功,被封为代公,进而代王。公元338年拓跋什翼犍建立代国。不过,三四十年后被前秦灭国。拓跋什翼犍之孙拓跋珪集结旧部,复立代国。并改国号为魏。加个方位“北”,史称“北魏”。

拓跋珪当皇帝后,做了一个震惊古今的举动——一口气追谥先祖。追谥了二十代先祖共32人。一般来说,追谥三代,已经可以了。拓跋珪不……

这么多人占坑,常用的单字基本用掉。所以,拓跋珪后的北魏皇帝只能使用双字。这是主要原因。另外,北魏皇帝多平庸,一个字评价简单,无法概括。两个字来评价,更全面。

实际上,北魏在谥法上,也没多大讲究,毕竟文化建设落后,意思意思就可以。谥法混乱,庙号混乱……不完全统计,北魏得谥的人达562人,只要请谥,都可以轻易得到,毫无门槛性。庙号不用说了,多位皇帝称祖,光太祖就有两位。

从唐朝开始,谥号字数逐渐加长。唐朝谥号长短不一,唐后均是长谥。至少6字。明朝有14个皇帝17字,清朝均超20字。由于谥号的加长,故而称皇帝时,都称庙号或年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