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死后,赤兔马归关羽,貂蝉自杀,方天画戟归谁?可能是曹彰

2020-09-25 22:32:00 作者: 吕布死后,赤

建安三年12月,在曹操、刘备联合围攻下,内无粮草,外无救兵的下邳城已经危如累卵,眼看着无法保全,于是一众部将联合起来把吕布捆绑之后送给曹操,随后,曹操在数落吕布的罪行之后将他处死。

吕布死后,他的几件宝物成了抢手货,反正已经成为无主的东西。当时流行马中赤兔、人中吕布,赤兔马也是董卓拉拢吕布背叛丁原的工具,吕布本来武力过人,一直是并州系军队的支柱性人物。

《三国演义》中,不可一世的吕布有几件宝物美女、宝马,方天画戟。很多人都关注美女貂蝉和赤兔马,很少有人关注方天画戟去哪里了。

一出场就活得了高关注度,凭借着方天画戟让打算谋朝篡位的董卓恨之入骨,在李儒的见一下,董卓拉拢吕布,此后成为董卓的义子。如果不是他背叛丁原,董卓没办法横行,如果没有背叛董卓,那后来没有曹操的事儿。也就是说,吕布的方天画戟一开始就是吕布的兵器,但是后来没人关注。

在丁原手下,吕布非常受到重用,可惜吕布缺乏大局观,也没有什么远见,因此一而再、再而三的背叛雇主,为的都是眼前不起眼的利益,背叛丁原是为了赤兔马,背叛董卓是为了貂蝉。背叛刘备是为了徐州。 他所作的这一切都是不成熟的,争取的东西后来赤兔马归了关羽、貂蝉自杀、徐州也被曹操夺走。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还赔上了性命。

虽然吕布死了,但是他的故事一直流传,他身后的宝物也受到关注。最为著名的就是有着闭月羞花姿色,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日行千里夜走八百的千里马赤兔;神勇无敌的方天画戟。 这其中只有赤兔马的去向最明确,被关羽当作坐骑,一直随着他。这个是没有争议的。最有争议的是貂蝉,这样一个大美女,又称为战利品,自然会受到万众瞩目的角色,不可能默默无闻。

但是,貂蝉的去向两极分化,一种活着,一种死了。

即使是死,有三种死法,一种是被曹操处死,一种是被当作战利品赏赐给部下,后来貂蝉不堪受辱而自杀。一种是刘备保护她但是她,但是也不愿意和刘备一起自杀。

活着呢,也有好几种,被曹操善养,和吕布的子女回老家等。但是死法最传奇。

除了这两个最为落寞的就是方天画戟,在演义中,在众将叛变的时候将他的方天画戟扔下城池,吕布因为没有兵器被俘,这时候方天画戟就失去记载。

但是,作为一个名将的兵器,肯定不会普通,也不应该没人关注,在扔下城楼之后,肯定会有人拾起来晋献给曹操,这样的话肯定会有去处。它去哪里了?

吕布之后,三国演义中极少在出现方天画戟,但是曹操的儿子曹彰有使用方天戟,汉中之战时候,汉中之战时:“曹彰正遇吴兰,两个交锋,不数合,曹彰一戟刺吴兰于马下。”

意思很简单,曹彰用戟把吴兰斩于马下,当然这个地方也没有说是方天画戟,不过结合曹彰的身份来猜测,方天画戟这么厉害的武器曹操是不会让它乱扔掉的,最有可能给了儿子曹彰,刚好曹彰臂力惊人,也喜欢用戟这类武器,所以很有可能曹操把方天画戟赐给了曹彰了。这个是歪史个人猜测,于史实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