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堂大唐宰相,先被警告,后被当街刺杀,谁的胆子这么大?

2020-09-26 11:16:25 作者: 堂堂大唐宰相

唐王朝原本在唐太宗的手中,被治理的是辉煌无比,但世间事情从来都要是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到了唐玄宗手里由于思想上的大意,导致安史之乱的发生。八年以后安史之乱终于被平定。但大好局面也是彻底消失了。从内部来讲各藩镇势力也不再听从中央的号令。当唐宪宗李纯继位后,马上着手进行削藩,他把这个重责大任交给了有“铁血宰相”之称的武元衡,而从此,武元衡的生活便充满了刀光剑影。

武元衡出生于河南偃师,乃武则天之曾侄孙,一身正气才华横溢,做事情一往无前很有魄力,很多人都害怕他。那时候,唐宪宗经过一番苦心经营和努力,压制得其它藩镇势力都向中央低了头,可是淮西,成德,平卢这三方势力,硬是不低头,其中淮西是跳的最厉害的,为了保住自己昔日的权力,干脆就起兵开始造反。成德和平卢这两股势力觉得一旦中央灭了淮西,自己也就难保。于是他们想办法要阻止中央军队对淮西的剿灭。

如何阻止?有人把目标指向了武元衡,派人对武元衡进行劝说,武元衡不听。于是坊间有童谣唱响,童谣说:

“打麦麦打三三三,舞了也!”

这实际上是对武元衡的严重警告:打麦是指古代农村打麦子的时候,一般是6月初;麦打是指偷袭;三三三是指6月3日;舞了也是指姓武的没有了。整个童谣稍加整理一下,意思就是6月3日会对武元衡进行刺杀。这可真是有恃无恐!

可是对于这些,武元衡完全没有理会。

话说时间到了公元815年的6月3日,这天早上很早,天还没有大亮(古时上朝很早,约在早上5点多),武元衡骑着马,在卫士的保护下上朝去了。刚出家门不远,一支冷箭直接就射在了他的肩膀上。随即就冲出了一堆的刺客。身边的护卫奋力拼杀保护武元衡逃走,武元衡骑着马拼命的逃跑。可是命运不济,他还是被刺客赶上了,几名刺客在他身上狂砍,最终身首异处不忍目视。在这一天里宰相裴度也遭到了暗杀,但幸运的是他保住了性命。宰相被人刺杀这还了得。唐宪宗下令必须彻查到底。并以重金进行悬赏。

唐宪宗是下了大决心,要花大力气把这件事查明的。很快就抓到了一些参与此事的人,这些人在审讯下供出了王承宗。然而这并非全部,不久,在洛阳附近出现山贼,朝廷派出军队前去剿灭。当他们抓到了山贼首领后审讯发现,这首领是个老头,而且他也是安史之乱的参与者。这么些年以来,他们一直都带人隐藏山中,也就是这么一伙人充当刺客去刺杀了武元衡,而找他们去刺杀武元衡的“上家”乃是李师道,就是那个不服李纯管的平卢节度使李师道。

李师道四处召集人马,希望适当的机会去杀掉武元衡,甚至是有一天可以里应外合袭击洛阳,杀死唐宪宗李纯。他们原本想用武元衡的死能让皇帝彻底收手,让朝中和武元衡一样的官员害怕。但没想到反倒是随着宰相被杀案的告破,激起了皇帝李纯的愤怒,李纯随后采用了绝不姑息的态度进行削藩,最终所有的藩镇势力都向中央低头。这也是李纯一生中最为了得的政绩了。

武元衡的血总算是没有白流,在天之灵得以告慰,不过唐王朝虽然有了短暂的中兴局面,却再也没恢复唐太宗时的辉煌。

参考书目:《新唐史》;(图片从网络来,侵权必删;本号内所有文字皆为本人原创敬请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