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杀了蓝玉,倒霉才子因作诗题画受到牵连,死后连累监斩官

2020-09-26 10:32:41 作者: 朱元璋杀了蓝

朱元璋杀了蓝玉,倒霉才子因作诗题画受到牵连,死后连累监斩官

文/史小二记

神仙打架,小鬼遭殃。这句话用来说这件事十分的贴切。神仙自然是朱元璋,打架自然是朱元璋杀蓝玉,小鬼就是被誉为岭南诗宗的才子孙蕡(fén),遭殃就是受蓝玉连累,被砍了脑袋。

洪武年间爆发过四个著名的事件,第一件是胡惟庸案,第二件是空印案,第三件是郭桓案,最后一件则是蓝玉案。

蓝玉案发生时间是洪武二十六年,二月份,锦衣卫指挥使蒋瓛揭发蓝玉,告他谋反。由此,朱元璋重拳出击,杀蓝玉,该抄家的抄家,灭族的灭族。波及面(被杀的人)多达1.5w。

5月份朱元璋颁布《逆臣录》,到9月份,朱元璋正式颁发《赦蓝党胡党诏》,里面有句话在说:

特大诰天下,除已犯已拿在官者不赦外,其已犯未拿及未犯者,亦不分蓝党、胡党,一概赦宥之

赦宥?意思是宽恕,赦免。

这意味着武将的所有权力被牢牢的掌控在朱元璋一个人的手里。武将集团彻底覆灭,否则哪里有朱棣南下的事儿?

蓝玉高个子,富有谋略,很有大将之风,但为人傲慢,自傲。驾驭得了,用得好,蓝玉就是一把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刀,但驾驭不了,刀会反向。

跟随朱元璋一起打江山,坐江山的太子朱标在洪武二十五年病逝,时值壮年。素来有嫡长子洁癖的朱元璋挑选皇长孙朱允炆做继承人,朱允炆能驾驭蓝玉这一泼人?

所以,神仙打架,朱元璋杀蓝玉。改变战略,为朱允炆铺路……什么挑选都城,什么彻底剿灭北元势力,这是次要的。

偏偏小鬼孙蕡运气不好,倒霉,碰上了。

孙蕡作为远近闻名的才子,曾为蓝玉作诗题画过,在抄蓝玉家的过程中,被发现了。自然而然,孙蕡被视作蓝玉党,进入死亡名单。

当时的孙蕡正在辽东戍边,在辽东施加死刑,临刑前,孙蕡悲壮高歌:

鼉鼓三声急,西山日又斜。黄泉无客店,今夜宿谁家?

鼉鼓是扬子鳄的皮做成的鼓,所以整首诗的意思就好理解了。鼓声短而急促,行刑人员已经敲了三次,时间快到了。我马上要奔赴黄泉,但是黄泉这一条路上,没有一家旅馆客栈,今天晚上我住在哪里?一条路走到黑,哪里有停歇之地?

鼓声响,诗高歌,急促,急促,急促……悲凉凄清极了。

这一个故事记载在《碧里杂存》之中,作者是董谷,正德十一年的举人。该书记载了明初的君臣逸闻。里面交代结局!

孙蕡的这首诗传到朱元璋那里,朱元璋一听,孙蕡是有才之士,错杀了他(他不是蓝玉党,这是一场文字狱)。朱元璋问监斩官,问他孙蕡死前,说过些什么?他把这首诗原原本本的告诉朱元璋,朱元璋顿时生气,怒道:“为何不早说?”然后诛杀掉监斩官。

最终,还是门生黎贞收敛孙蕡的尸首。

《碧里杂存》小说成分很大,孙蕡被杀是真,朱元璋质问是假,宁肯负天下人是封建帝王的本色,怎么会提这件事?就算错杀,在帝王眼里也不算什么……

或许朱元璋拿人出去顶锅吧,因为孙蕡在文人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