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银票只是一张纸,为何却很少有人造假?你看上面写了啥?

2020-09-26 19:15:45 作者: 古代银票只是

随着生产物资的盈余,交易成为人们必备的一种手段,以物易物在这一时期得到推行,也让双方都换取到了彼此相对满意的物品。此后,人类货币又逐渐向贝壳及贵金属发展,而白银和黄金也在古代及近代,成为世界各国所流通的主流货币。不过到了如今,黄金白银的地位虽然犹在,但人们早已不会用如此笨重的物品进行交易,纸币与手机扫码支付已然成为主流。

黄金银票的产生与发展

在古代,由于技术原因,银子一般难以大规模仿造,因此安全性能得到保证。但宋朝推出纸币“交子”,却着实让人有些看不懂。毕竟古代银票不仅相当于人民币,更像支票和存折,每一张都数额不菲。它不像银子那样难以仿造,仿造区区一张纸,明显更加容易,岂不是方便了古代的造假者?

北宋交子

其实,我国银票的发展,也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宋朝年间,交子刚刚发行之际,宋朝官府曾在交子上写有“伪造者处死”等字样,用以震慑别有用心的不法之徒。不过,银票面额高昂,很容易引起人们的贪婪之心,而在高昂的利润之下,不少人都铤而走险,官府虽然处死了一批又一批人,但每年却仍然损失大把白银。

大明宝钞

在明清两朝,银票的防伪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两朝继承了宋朝打击“盗版”的态度,在银票背后刻上了“造假者依法惩治”及“假票军事法惩处”等内容。若有人违法,最轻也是坐牢,甚至还有诛九族的风险,这就让想铤而走险的人自己掂量,到底值还是不值。

微雕母版无人造假的原因

当然,如果仅仅靠这种手段,那和宋朝其实也没啥区别。所以明清两朝在银票防伪方面,也下足了功夫。首先,官府将印钞所用的纸张全部垄断,使民间无法购买相关纸张,也断了造假者纸张的来源。

复杂的花纹

其次,官府还采用了一套相当复杂的防伪标识工艺。当时,古人采用的技术名为微缩雕版印制花纹,这是一种完全手工雕刻,由皇家御匠及杰出匠人所雕制的印章。在这小小的纹章中,不仅包含花鸟鱼虫等多种元素,而且刻画得栩栩如生,寻常人绝不可能仿造。

宣统银票

此外,官府也并不会一直以此版作为最终版本。随着印刷技术的提升,古人不断变更银票的版面,甚至达到一年一换的程度。即便造假者掌握了之前的工艺,但市场上流通的却是新版银票,简直就是白费功夫。也正因如此,古人才不愿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