藩镇将领听闻女子能生天子,于是纳其为妾,不久谋反被杀

2020-09-26 22:29:31 作者: 藩镇将领听闻

李锜这个人虽然是个庸才,但却也算是李唐皇族成员。起初靠着父亲的权势,成为了凤翔府参军。后来通过贿赂,爬的是越来越高,盐铁转运等都被其控制。

喜欢贿赂的人往往也贪,李锜利用职务之便没少捞了钱,后来还养起了私兵。就连唐德宗也被李锜贿赂,对他很是信任。但是唐德宗死后唐宪宗即位,李锜的好日子算是到头了。唐宪宗为了削弱李锜的权力,于是升其为镇海节度使。虽然升了官,但是却失去了盐铁转运使一职,同时也失去了发财的机会。自从权力被削弱,李锜便对唐宪宗怀恨在心。唐宪宗元和初年,李锜听一位算命先生说,一位姓郑的女子将来能生下天子。于是他赶忙将其纳为了侍妾,但怎知李锜想多了。这位姓郑的女子在后来是生下了天子,但却不是和李锜而是和唐宪宗生的。因为纳了郑氏后没多久,李琦便起兵谋反失败被杀。

开头我们也说了,这李锜就是个庸才,他所笼络的也都是一群乌合之众。所以李锜谋反很快就被平定了,他本人后来也被杀。李锜被杀后,作为罪臣的家眷,郑氏便被没入了皇宫为奴。起初,郑氏被安排到了郭贵妃那里做宫女。

可能郑氏长得也不错,总之后来被唐宪宗临幸,后生下唐宪宗第十三个儿子李忱。母以子贵,李忱后来被封为了光王,而郑氏则成为了光王太妃。虽然比不上宫中的妃嫔,但是最起码要比在皇宫伺候人强的多。唐宪宗去世后,长子李恒继位是为唐穆宗,唐穆宗后又经历了唐敬宗、唐文宗和唐武宗三朝。从唐穆宗即位到唐武宗去世,这中间的26年时间,郑氏一直都是光王太妃的身份。虽然默默无闻,但却是锦衣玉食,日子过得平静、祥和。

但是郑氏平静的生活,随着唐武宗的去世便戛然而止了。虽然唐敬宗、唐文宗和唐武宗三位皇帝都有子嗣,但是当时的大唐皇权掌控在太监手里,在宦官的操作下,本来无缘皇位的光王李忱竟被拥立为了皇帝,是为唐宣宗。

唐宣宗即位后,郑氏就直接成了皇太后。但是当年郑氏服侍过的郭贵妃,早就成为了皇太后,并且一连五朝都是贵极后宫。如今当年服侍自己的小宫女,突然要和自己平起平坐,郭氏心里不是个滋味。于是矛盾便出现了,不过历史并没有记载郑氏与郭氏之间有没有争斗。只是说,唐宣宗即位后,郭氏曾一度想跳楼自杀,幸好被左右拦住。郭氏虽然没有自杀成,但却激怒了唐宣宗。于是郭氏做出自杀举动的当晚,便在宫中去世了。有些观点认为,郭氏的死和唐宣宗有关,当然也有不认同的。但无论如何,郭氏一死,郑氏便成了后宫真正的女主。唐宣宗在位13年,这13年时光应该是郑氏一生中最尊贵的时候。

郑氏虽然一生经历了一些颠沛,但总的来说没受过什么大苦。即便是做光王太妃,郑氏也是安享富贵的,后来又成了皇太后更是尊贵至极。唐宣宗死后唐懿宗即位,作为皇帝的祖母这时郑氏又成了太皇太后。所以他的一生总的来说是富贵的、顺遂的。

关于郑氏死于何年,这个历史记载的存有争议。但无论她死于何时,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郑氏算是古人中高寿的一位。而她之所以高寿,跟她高质量的生活是分不开的,这一点也能佐证她富贵的一生。历史只是简单的记载,郑氏生于润州丹杨县,说她可能本姓尔朱氏是个少数民族,关于她的出身没有明确记载。不过应该是一位寒门女子,说实话,一个寒门女子在大唐的后宫能做到富贵一生,也算是她的造化了。

郑氏所出的唐宣宗,虽然是被宦官扶立的,但是也称得上是位明君。唐宣宗即位后并没有成为宦官的傀儡,在位期间曾开创“大中之治”的繁荣局面。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讲,郑氏于历史是有意义的一位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