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达的两宋,为何没有创造出盛世?

2020-09-27 07:15:31 作者: 经济发达的两

众所周知,世界各地都有不少唐人街,还有身穿唐装的华人聚集在一起,唐文化的传播得益于唐朝的国风和开放包容的政策,加上唐太宗和唐玄宗的清明治理,开创了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但是大家殊不知道其实宋朝的经济实力位居世界前列,宋朝的商品经济极其发达,但是宋朝却没有开创出属于自己的盛世时代,这究竟是为何呢?

宋太祖一手创立宋朝之后看到唐朝灭亡的悲剧,深有体会认为唐朝的灭亡源自于武将的权力过大最终威胁到皇权的地位,所以定下要重视文官的传统,推行重文轻武的政策。这个政策为宋朝营造了宽松的文化环境,宋朝自此成为了不少文人墨客的理想朝代,但是也导致宋朝军事实力下降,加上当时的武将管理调动频繁,人人都想当文官,国家的实力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文化的繁盛也建立在物质经济发达的基础上,宋朝的商业经济发达,著名的《清明上河图》充分还原了当时宋朝都城繁华的街景,商店铺子林立,路上叫卖的小摊小贩一个挨着一个,还有商铺上的小广告都无一展示着热闹的市场和繁华的市井情况。虽然宋朝和少数民族政权打了不少仗,还被迫签订不少盟约,每年缴纳大量的岁币和财物,但是宋朝的经济并没有因此衰减,哪怕后来南宋安居南方一隅,依然是经济发达。毕竟每次打完仗后,双方边界还是互通贸易,当时的商品流通比前几个朝代都更胜。

除了自身的商品经济支撑,当时的宋朝还发展海上贸易,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在宋朝逐渐走向顶峰。宋朝不仅自己有专门建造出海的造船厂还有发明出配备出海的指南针和撰写观看天文解读海上天气的书籍,当时的航海贸易远到欧洲的地中海、东南亚等等,都留下了宋朝商人的足迹。可以说是古代真正的走出去,当时在贸易往来中产生的金钱大量流入中国,宋朝的国库可以说非常充实。

即使是这样的强盛,宋朝也没能在政治历史上占据一定的位置。因为盛世局面的出现不是只依靠经济实力来判断,用现在的话讲叫综合实力,综合实力囊括了政治地位、经济实力、军事力量还有外交等等,唐朝之所以声名在外,因为唐朝盛世的时期在唐朝历史上地位突出,又欢迎各国使者前来朝贡,收服附近的少数民族,说明自身军事实力不弱,政治体制更是开创三省六部制。但是宋朝呢,整个国家积贫积弱,饱受外来入侵,虽然进行大量海外贸易,但是外交和政治地位上并没有得到认可,直到最后还被灭掉,归根结底就是自身实力不足,军事实力导致没能出现盛世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