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若有这位大将,三国天下定会属于他蜀汉的了

2020-09-27 08:04:53 作者: 刘备若有这位

《三国演义》中关羽曾经对曹操说过:“我的义弟张飞,能在千军万马中取敌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一般。”曹操听闻后大吃一惊,若归我所用那该多好。

张辽

不可否认的是,张飞却是是三国乱世中的一员猛将,能以一敌百,但是说张飞能万军中取敌首级却实有点夸大的成分。但是说三国群雄中真正能做到于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张辽就是一人。当时曹操在征讨河北时,袁尚不敌兵败四处逃亡,他准备先会和塌顿然后共同对付曹操。不料曹操穷追不舍,在白狼山碰见塌顿,真是冤家路窄啊。当时的曹操只有数千兵马,而塌顿率领五万大军,曹操当时问麾下诸将谁有妙计能够破敌。张辽奋勇出站说:“敌方虽然人数众多,但是作战体系较为单一,是一群乌合之众,没有什么战斗力,在我看来擒贼先擒王,看我斩杀了敌方主将,定能一战而胜。”

张辽

于是张辽单枪匹马,驰骋在敌方千军万之中全无惧色,在仅仅三回合之下就将那塌顿斩于马下。正如张辽所料想的一样,虽然塌顿大军人数众多,但都是乌合之众,在主帅塌顿被杀后,敌军乱了阵脚纷纷投降逃命去了。

刘备

张辽凭这一战立下了赫赫战功,不仅能看出张辽的英勇而且还能看出他是一个谋略家。更让一些只会在曹操面前阿谀奉承、能说会道的无知之辈彻底哑口无言。

张辽

刘备和关羽对张辽十分敬佩,张辽的军事作战能力异常强大,有勇有谋官拜征东将军,名扬天下。如果当时刘备能对待张辽想对待关羽、张飞那般手足情深,张辽一定会追随刘备干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但是最后张辽还是跟了对自己有怀才之遇的曹操。当时关羽在曹操营中做俘虏时,张辽还经常对其相助,可见张辽还是个重情义讲道义的正人君子。

张辽

张辽在归顺曹操之后,招降昌豨、攻破袁氏、平定河北、征讨荆州、力战孙权,是屡建奇功。当时的魏国天下有三大军事要道,其中有2个是曹操的亲兵家将所镇守,另一个交给了张辽镇守,看来曹操是把张辽看成了自己家中的心腹之人。

曹操

张辽有勇有谋,是百年一得的奇才良将,曾仅凭800将士对抗孙权的十万大军,差一点活捉了孙权。正因为其战功累累,被后人称为五子良将之首。若当时刘备全心全意像三顾茅庐一般真诚对待,张辽定会帮他夺下三国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