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姓一个无冕之王的姓氏,千古浮华红楼梦,百年孤独王谢家

2020-09-27 08:03:21 作者: 王姓一个无冕

王字三横一竖,三横代表了天,地,人,中间一竖贯穿了天,地,人所以秦始皇以前以王为国家最高统治者,王姓的由来大多都是那些王室贵族在王朝覆灭后或者政治斗争失败后其后人改姓王,其中包括王子晋,毕高公,周平王,西周桓公姬揭,燕国太子丹这些西周王室的后人都以王为氏,称为姬姓王氏,得姓始祖则是周灵王长子姬晋,15时被立为太子,因为被直谏被其父周灵王废除,其子宗敬出任司徒之职,由于他出身王室故时人都称呼他们家为王家,之后便以王为氏,到了秦始皇时期其后人王翦成为秦国大将,为秦始皇扫平六国立下赫赫战功,其曾孙王元,王威分别迁移到太原和琅琊,形成魏晋南北朝时期顶级的世家大族。单单琅琊王氏其后人就名人辈出如王导,王敦,书圣王羲之,王献之等等,,如竹林七贤之一的王戒,西晋末年清淡领袖王衍。还有就是商朝鼎鼎大名的忠臣比干的后人,因为其出身王族所以后人又以王为姓。帝舜的后人妫姓王氏,其后人陈完避难跑到齐国最终代替了姜氏建立田氏齐国,秦国吞并齐国后又一部分为了躲避仇家改姓王,其代表人物为王莽。还有许多少数民族也纷纷改姓王,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姓达到一亿多人。

王诩,别名王禅老祖

历史上王姓名人是最多的,皇后就有36人,宰相则达到151人,这也是为什么王姓没有建立过大一统朝代其人口却一直在全国排行前五的原因。下面我们就盘点一下历史上那些牛到不行的王姓世家大族,和历史名人。

元城王氏

元城王氏来源可以说一波三折,“三皇五帝”之一的舜的后人,妫满被封于陈,于是其后人就以陈为氏,其后代陈完为了躲避仇家逃到齐国改姓田,几代之后迅速发展代姜齐而兴,秦始皇灭齐国后,田氏家族散落,在汉初田安被封为济北王,后来又被取消封国成为平民百姓,因为他们曾经是王室之家,所以时人都称呼他们为王家,久而久之就以王为姓,到汉武帝时期王贺因为得罪当地豪族因此从东平陵迁元城居住。元城王氏和陈,田其实是一家。

王贺的儿子,王禁是一个牛人,生下八个儿子,四个女儿,但是他和他的父亲王贺一直只是在汉王朝担任小官吏,其家族的兴起却离不开一个女人,就是王禁的第二个女儿王政君,这个在秦始皇的传国玉玺留下印记的人,掌控大汉王朝实际权利将近五十年的人。

汉孝元皇后王政君

王政君十八岁被选入宫中,其能够成为皇后其实是一个巧合事件,当时汉宣帝刘询太子刘奭最爱的司马良娣突然暴毙,死前对其说都是其他妃子嫉妒他于是把她给害死了,刘奭因此不再接近任何妃子,汉宣帝和宣帝皇后都非常着急,于是宣帝皇后安排了一场选美,让太子奭必须选一个,太子哪里有心情选心里还没有忘记死去的司马良娣,就随便一指就选中了王政君,一夜春宵后,太子再也没有理过王政君,但是她非常争气,给刘奭生了一个儿子,汉宣帝知道后非常开心为其子取名刘骛,意思是此子必定是我家的千里马,汉宣帝驾崩后,太子继位是为汉元帝,王政君因此母凭子贵,被加封为皇后,等到汉元帝驾崩后,王政君的儿子刘骛继承大汉皇位是为汉成帝,尊王政君为太后,汉成帝一口气加封他的五个舅舅为侯(要知道汉朝封侯的要求十分严格,名将李广屡屡建立战功都没有被封侯,王家却一口气五人被封侯)王氏一共被封侯的达到九人,王政君长兄王凤被加封大司马,大将军总领朝政,一时间王氏家族成为大汉最牛的外戚集团。王凤死后他弟弟们先后接替大司马,大将军牢牢的掌控着大汉的实际权利。

元城王氏另一个牛人就是历史大名鼎鼎的“穿越者”王莽,甚是王莽死后其首级一直被保存的武库里三百多年到晋惠帝时期,司马家族内斗齐王司马囧和长沙王司马乂内斗引起了武库大火才被烧毁了《晋书·张华传》记载『武库火,华惧因此变作,列兵固守,然后救之,故累代之宝及汉高斩蛇剑、王莽头、孔子屐等尽焚焉』王莽头是宝物。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