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计划出家为僧,高桂英闻讯大怒,要兵谏石门夹山寺

2020-09-27 09:40:24 作者: 李自成计划出

声明:吴学华讲历史原创作品,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必究。准备后赔偿金就行

上一节说到李自成见了老禅师,两人进行了简单的说话。

智化禅师吩咐身边的一个僧人,说道:“领贵人去禅房休息!”待李自成起身时,他又说道:“请贵人喝完这盅茶吧!”

李自成一大口喝完了杯中的茶,跟着那个和尚进了一间禅房,

禅房内摆设十分简单,角落里一张木床,薄薄的被褥,仅有的家具就是靠窗户摆放的一张条桌和一把木椅。条桌的漆皮已经完全剥落,几乎看不出原来的颜色,木椅也很破旧。条桌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几本经书,另有木鱼和念珠,更有一盏小油灯和笔墨纸砚。看来是和尚读写的地方。除了条桌和木椅,另一侧墙角处有一只无漆的木箱,里边恐怕就是和尚的换洗衣物及其它私人物品了。屋内虽然简陋,但十分整洁。令人感到房间主人是个一丝不苟的人。

他在椅子上坐了片刻,思索了一阵,猜不透那包裹里究竟是什么东西。不就是谈禅论佛吗?他自幼看了一些佛经,对佛道也略知一二,虽领悟不了禅机,但也略懂皮毛。不管怎么样,看这个大师究竟要论什么佛,再做道理。

他用笔在纸上写道:此处安静修心,吾将与大师谈禅论佛,尔等可寻近处扎营安歇。

写完后,他将字条递给僧人,说道:“烦请师傅将此书信交与外面的之人,他们知道该怎么做的!”

僧人离开后,李自成躺在木床上,顿觉心情异常平静,自从逃离九宫山,他一路奔波,几乎没有睡一个好觉。连日来的疲惫,使他昏昏沉沉睡去。

不表李自成在禅房内昏睡,却说在大殿等候的郝摇旗等人有些着急了,郝摇旗更是等得不耐烦,他在大殿里不停地走来走去,不时地擦头上的汗水,叫喊着:“把人都急死了!不会出什么事吧,怎么老半天不出来?要是那些秃驴被满清鞑子收买了,想借机害人,我就把他们的秃头全砍下来!”

大家耐着性子,约莫又等了一支香的工夫,那个知客僧终于慢悠悠地走进了大殿,他双手合什,说了句:“阿弥陀佛!”随即拿出一封信,道,“这是那位施主给你们的!”

田见秀接过信,打开一看,不由得大惊失色:“这……这怎么是好?”

众人一看,确实是李自成的亲笔,说他要在这里出家。

郝摇旗叫道:“马上派人通知高夫人!”

这个时候,李自成为什么没有与高夫人一起呢?

高夫人此时已屯兵在常德、澧州一带。她是在接到郝摇旗的信,得知闯王无恙之后,才带兵赶来的。

高桂英,米脂城西壶芦山(俗称壶芦旦)人,高立功之妹,李自成夫人。

1627年 (崇祯元年),李自成因矫捷善走,孔武有力,被银川驿招募为驿卒,往返于榆林、米脂、延安递送公文。李自成递送公文相当卖力,不想却连座马也累死或丢失,引起了知县的不满,把他给辞退了。随后,李自成便去延安拜师学艺。期间,因好打抱不平,抑强扶弱,嫉恶如仇,打死了延安地痞石友仁,便跑回了米脂,不久被官兵抓获,被知县宴子宾打得伤痕累累,送入大牢。

当时,监狱里的禁卒是高立功,他与李自成以前都是驿站上的好友,他给李自成送茶送饭,格外殷勤。有一天上午,高立功弄了些酒菜想给李自成解闷。刚进狱室,猛然看见李自成身上盘着一条又粗又壮的大蟒蛇,鳞甲鲜明,头角崭然。高立功大惊,一失手摔碎了杯盘,拔腿就跑。李自成从梦中惊醒,翻身起来,看见满地杯盘和刚跑出去的高立功,便连忙喊他,高立功方才转回来,但不见了大蟒蛇,心中好不诧异,料想李自成不是等闲之辈。于是趁着夜色,打开李自成铁镣肘,两人一起越监逃到壶芦山,壶芦山距县城六十多里,较为偏僻,高立功一家就住在这里。高桂英姐妹三人都是好武之人,极讲义气。弟弟高一功、孀居在家的姐姐高桂英见到行侠仗义、武艺超群的李自成,都无比敬慕,兴奋不已。高桂英更是忙着烧火做饭,精心料理李自成的饮食起居,心里默祷着李自成受创的身体早日康复。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