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孙悟空不出花果山去跟菩提祖师学艺,会不会长生不老?

2020-09-27 12:06:21 作者: 如果孙悟空不

猴子带领众猴占了水帘洞,当了美猴王,无忧无虑活了三五百年,忽一日悲从中来掉下泪来。众猴赶紧拍马屁,老大咋地啦,让人给甩啦。猴哥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可我没有近忧,我有远虑。众猴大笑,咱们现在洞天福地,不伏麒麟辖,不伏凤凰管,不伏人间王位拘束,自由自在,乃无量之福,为何远虑而忧也?请注意,后面如来说了,所有的飞禽归凤凰管,所有的走兽归麒麟管。西游记中凤凰地位崇高,大鹏孔雀是她的孩子,都是连如来都敢吃,连如来的宝座都敢抢,天上地下谁都惹不起的主。但是对麒麟没有描述,从常理推测,既然麒麟能和凤凰齐名,北萧峰南慕容,可见麒麟也不是好相与的。能管得了全天下的走兽没有两把刷子还行。可是猴子们在水帘洞居然麒麟凤凰都管不了,也不敢管,只能有一个原因,水帘洞是个很特殊的地方,几乎所有的大神们都在盯着这个地方。至于人间皇帝李世民管不了,这也正常,李世民是人间凡王,连水帘洞在哪儿都找不着。

猴哥说,虽然这些势力不敢管,可是阎王敢管咱们啊。一旦咱们有一天死了,还不得去阎王那里报到啊。众猴闻此言,一个个掩面悲啼,俱以无常为虑。这里有个问题需要探讨,阎王能不能管得了这帮猴子。试问连凤凰麒麟都不敢管的地方阎王有几个胆子,敢来这里扎刺。其实阎王也不敢管,猴子只要不出水帘洞,谁都不敢把他咋地。可是猴子后来出去了,打破了天地三界各大势力的平衡,阎王才被作为棋子抛了出来。通背猿猴说,还是老大想的长远。现在只有佛与仙与神圣三者,躲过轮回,不生不灭,阎王老子管不了他。佛就是西天如来的地盘,仙就是五洲三岛如观音普贤等大佬的地界,神就是天庭玉皇大帝的地界。这三个地方都有长生不老之术,阎王管不了。

猴子听了通背猿猴的话,决定出花果山水帘洞,求仙访道,寻探长生不老之术。他先到了南瞻部洲,打翻一个渔民,剥了他的衣裳,也学人穿在身上,摇摇摆摆,穿洲道府,在市廛中,学人礼,学人话。一心访问佛仙神圣之道,觅个长生不老之方,不觉八九年馀,无由得遇。猴子在南瞻部洲遇到的,都是为名为利之徒,更无一个为身命者。所谓:争名夺利几时休?早起迟眠不自由!骑着驴骡思骏马,官居宰相望王侯。只愁衣食耽劳碌,何怕阎君就取勾?继子荫孙图富贵,更无一个肯回头!猴子九年时间没遇到一个神仙,只好往西牛贺洲去。

问题来了,南瞻部洲有没有神仙,猴子为啥一个没遇到。西游的世界中有四大洲,东胜神洲,南瞻部洲,北俱芦洲,西牛贺洲。玉帝虽然名义上四大洲都管,但是书中只有东胜神洲和南瞻部洲归他管,其他二大洲都是遥制而已。所以南瞻部洲是有神仙的,那为啥猴子遇不到呢。其实南瞻部洲这九年就是对猴子的考验,看他是不是一块成佛成仙的料。要知道一个人在成佛成仙和功名利禄之间的选择是非常艰难的。大唐奸相李林甫,神仙给他两条路,在人间当宰相享受荣华富贵还是上天当神仙,李林甫考虑了一夜,选择了前者。猴子在南瞻部洲九年,一直在市井中生活,市井是个最容易让人迷失的所在。猴子已经学人礼学人话,当然也懂得功名利禄的好处,这种诱惑应该时时刻刻的摆在他的面前。但是猴子经受住了考验,不忘初心,扎了木筏从这些身外之物中解脱,去了西牛贺洲刚上岸,就遇到了菩提祖师。如果说这些都是巧合,那也就太巧了。猴子一生充满考验,南瞻部洲这九年就是对他最大的一次考验。如果他在这里认识到钱的好处,抵不住世俗的诱惑,那么以后的西游记就没他什么事了。阎王马上会来把他收拾了。

参考书目:《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