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装备远处于劣势,仍打得美军全线溃逃,志愿军此役有四大亮点

2020-09-21 20:03:50 作者: 武器装备远处

众所周知,发生在1950年底的长津湖战役是志愿军的一次经典战役,也是志愿军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胜利。

这次战役有哪些亮点呢?概而言之有四大亮点:

其一,此战创造了志愿军将美军整整一个团予以全歼的光辉纪录。

其二,此战迫使美军“王牌部队”(主要包括其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和第三、第七步兵师)经历了美军历史上“路程最长的退却”。

其三,中朝军队通过此战一举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

其四,此战意味着志愿军完成了东西两线作战均获大捷的壮举,将战场态扭转为对中朝军队极为有利的局面,从而成为一个“拐点”,为最终的停战和谈夯实了基础。

然而,一些人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出发、以一种求全责备的心态指出,长津湖战役在诸多亮点之中也有一件憾事,那就是我军在抢得先机的局面下,没能把陷入包围圈中的美军全部歼灭。

本着尊重事实、还原真相的观点,我们有必要个中原因进行一番探讨,捋一捋几个关键点。

志愿军在长津湖一役为啥未能全歼被围的美军?原因不一而足,来自方方面面,但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武器装备。

不得不承认的是,由于新中国刚成立才几年,此前又经历了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使得国力和军力都有限,当时志愿军部队的武器装备与美军相比,差得不是一星半点,而是被“甩出了几条街”。

战场上的生死对决,敌我双方拿什么较量?当然首先得靠武器装备,如果这方面与对手差得太多,必然严重限制部队战斗力的发挥。

那么中美两军在武器装备上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呢?不妨例举一些具体的事实。

以侵朝美军“主力中的主力、王牌中的王牌”——陆战第一师为例,他们就是一支装备极为优越精良的高度机械化部队。

而志愿军第九兵团作为长津湖战役中的主力部队,其武器装备则全面处于劣势。

美军陆一师配备了哪些轻武器呢?用领先当时世界各国来形容该师的轻武器配置,可以说毫不为过。

主要有汤姆逊式冲锋枪(志愿军通常称之为“汤姆枪”)、自动步枪、勃朗宁式机枪、以及M1式半自动步枪等。

除此之外,作为该师的常规配置,每个步兵营有81毫米迫击炮4门,每个步兵连有60毫米迫击炮3门,每个排有89毫米火箭筒若干具……

那么,志愿军第九兵团的轻武器主要有哪些呢?

说来令人心酸,除了极少的机枪和冲锋枪之外,绝大多数还是日制三八式步枪,其射速远远无法与美军的M1式步枪相提并论。

如果将双方的重武器进行比较,那美军更是远远占据优势。

简单来说,美陆一师每个团至少配置107毫米重迫击炮达12门。再具体说到该师第十一炮兵团(美军在长津湖战役中的主力炮兵部队),其建制包括:一个155毫米榴炮营,共有三个连,每个连配置6门155毫米榴弹炮;三个105毫米榴炮营,共有九个连,每个连配置6门105毫米榴弹炮。

除此之外,美陆一师的装甲部队对于中朝军队也简直是“开挂”一般的存在。当时志愿军尚无坦克作战,而美军仅在长津湖一带就出动了200多辆坦克。

而志愿军第九兵团在长津湖战役中可供使用的重武器,只是数量非常有限的中小口径火炮,跟美军相比完全难以望其项背。

美陆战一师还有强大的装甲力量,其在长津湖地区部署的坦克超过二百辆,而志愿军第九兵团根本没有配备坦克。

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不能不谈,那就是双方空中火力的对比。

在这一块,志愿军完全是一片空白,根本不存在空中支援与掩护这一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