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因为没出过天花而与皇位擦肩而过的皇子,与弟弟康熙关系如何?

2020-09-27 20:06:28 作者: 就因为没出过

顺治帝的病情一天比一天严重,这时的继承人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孝庄皇太后下令让皇帝尽早作出决定。

皇帝问了亲王与大臣们的意见,大家都愿意从皇子中选出一位继承者。

影视人物顺治皇帝

此时顺治帝的皇子有六位,顺治皇帝最喜欢是排行第二的福全(大皇子早逝),对于顺治皇帝来说,本来是希望将皇位传给次子福全。

福全,顺治帝的次子,是康熙异母的哥哥,被封为裕亲王。据说幼年时顺治帝曾问他有何志向,他回答说“愿为贤王”,此事被传为美谈,一直在皇室中津津乐道。

影视人物福全

最后皇帝派人去问外国传教士汤若望的意见,汤若望给出的意见很有说服力,与孝庄皇太后不谋而合,三皇子玄烨已经出过天花,而福全还没出过天花,这个理由使当时正深受天花之苦的顺治放弃了立福全的想法。

虽然最终没有被立为继承人,但他后来却毫无怨言,据说自幼与康熙帝共同孝敬祖母孝庄太后,每次陪同祖母出游时,兄弟二人总是陪伴左右,祖母病重时他俩又精心护理,直至孝庄去世,两弟兄之间的情谊很是深厚。

影视人物康熙

福全与康熙算得上从小一起长大,而且在康熙继位后尽心尽力效忠,屡次率军出征,屡立战功。

为了表彰他的忠心耿耿,康熙很早就封他为亲王,参与议政。1690年,噶尔丹图谋叛乱,福全受命为抚远大将军率军出征,大败叛军。其后曾因粮草不足而自行撤军,被免去爵位,并罚俸三年。1695年康熙再度亲征噶尔丹时,福全一直陪伴康熙身边随军出战。对于这样的兄长,康熙是有很深感情的。

影视人物福全

1703年,福全生病,康熙亲自去府上看望,后来得知病情加重的消息后,正在塞外出巡的康熙又急忙命其他皇子赶回京城探望。同年6月24日,福全病故,康熙匆匆回京,亲自前去祭奠,出殡时又亲往福全王府恸哭不止。

康熙帝后来特命宫廷画师精心绘了一张画,画上是康熙帝与哥哥福全并坐在桐树之下,暗示手足同老之意,用来表达对福全的思念之情。

康熙画像

笔者这里想说:康熙对待自己的儿子都没有对福全感情来得深,原因全在于,福全没有觊觎皇位之心,对待康熙全心全力扶持,所以福全与康熙的关系一直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