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独创一成语,自此以后,人们不再避讳说死,老年人常挂嘴边

2020-09-27 21:42:40 作者: 曹操独创一成

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它对后人有着很深刻的影响,当然在文化的继承中,我们也是在不断的发扬光大的。而在这中华文化中,人们对死亡是很忌讳的,认为它是不吉利的象征,尤其是老年人对于这样的一个字,更是讳莫如深,不过在三国时期,一代枭雄改变了这样的局面,他创造了一个更好的成语代替了“死”字。曹操独创一成语,自此以后,人们不再避讳说死,老年人常挂嘴边!

曹操作为三国时期的一代枭雄,他的军事才能还是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的,要不他也不能够成为一方诸侯,领着士兵征战南北,统一天下了。曹操这个人虽然在军事方面有很出色的表现,但他在文学方面的表现也是不差的,并且他这样的文学因素也遗传到了他儿子们的身上。

不过今天小编主要说的还是曹操,曹操曾经有一个很有名的文学作品《军谯令》,说它是文学作品吧,其实它还是一道军令。据悉,曹操在进军谯县时,为了鼓舞士兵的士气,大意就说我举兵的意思是平定天下的暴乱的,可是一路走来再也没有见到熟悉的面孔,我心里很是悲伤痛苦。现在承诺,如果将士们牺牲后,没有传宗接代的人,会让亲戚的孩子过继到他的名下,并且给与良田和耕牛,让他们生活无忧,还会请教书先生培养他们长大成人,以后也会修建寺庙让他们对自己的先人进行朝奉,这些都实现了,我死以后也没有任何的遗憾了。

这样的一篇军令文还是让士兵很有激情壮志的,毕竟自己死后的权益可以得到最大的保障,不过这篇原文章中,也提到了一个词“百年之后”,它在这里所指代的是“我死以后”。而且关于这个成语,一直被现在的很多人使用,尤其是老年人经常把它挂在自己的嘴边,也不再避讳说“死”了,说到什么感伤的事,都是“我百年之后,……”

总之,曹操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人,武能指挥将士,文能写词作赋,尤其是他独创的这个成语“百年之后”更是解决了老年人对死的忌讳,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