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上朝故意将衣服反着穿,和珅告状却被罚款十万两,这是为什么

2020-09-23 16:09:29 作者: 刘墉上朝故意

刘墉与和珅都是皇帝最宠爱的臣子,两个人经常斗智斗勇也在所难免,当然我说的这个斗智斗勇不是在影视剧里,而是真实生活中。

乾隆的臣子当中,若是说有一个敢给和珅斗来斗去的,就是这个叫刘墉的了。刘墉的父亲是刘统勋,皇帝面前的大红人。

正是因为刘统勋的缘故,即使如和珅这样,在乾隆皇帝面前大紫大红的人,也不敢把刘墉怎么样。

话说有一天,刘墉上朝的时候,把自己衣服故意给穿反了。

要知道这是朝堂之上,连衣服就穿不对,搞不好这都是要被杀头的。这样的事,平日里若是发生在别人的身上,有可能会直接掉脑袋的。

但是,偏偏是发生在刘墉身上,刘墉是何等谨小慎微的人呀,这么低级的错误,他怎么可能犯呢?

所以,乾隆预料刘墉肯定是有事要汇报,但是,又不好直接开口,只能出此下策了。

于是,乾隆将计就计,大声的呵斥刘墉,大胆刘墉,你为何把朝衣反着穿呢?

这时候和珅看到落井下石的机会来了,赶紧火上浇油了一番。说刘墉目无枉法,这是对皇帝最大的不敬。吧啦吧啦说了一堆。

这时之间刘墉不慌不忙地说道,禀报皇上,我反穿朝服,也是想让您给我赏赐一些银两。前些日我看何大人,只是翻了一下路面上的石头,您就给了他十万两。

于是,微臣就合计着反着穿衣服。

皇帝一听,不对劲了,这话从何说来?

乾隆让刘墉解释一下。

原来宫里有一条小路,不是太好走,可能是年久失修的缘故。但是,这条路乾隆没事的时候,偶尔也会溜几圈。

有一次和珅和乾隆一起走这条小路,磕磕绊绊的,有好几次乾隆差点跌倒。

和珅看到这条小路是不能走了,他就告诉乾隆,要给乾隆修正一下,最起码能修平了,这样走起来,也就顺畅多了。

乾隆一想,修路这是好事呀,但是要花多少钱呢?

和珅说道,别人修的话,可能需要花费20万,若是我修的话,10万就能搞定了。

乾隆一想十万也不多,所以,就命令和珅来修这条路了。

可是,和珅仅仅一个月,就干完了。

原来和珅,也没有怎么大修,只是反动了一下表面,做了一番表面文章。小路外表看上去是很平整了。

可是,这种路一遇到大雨,就会冲的高低不平。还不如之前不修的时候呢。

乾隆不懂工程呀,他看到路确实平整了,也就给了和珅10万银两。和珅算是发了一笔横财,其实这次和珅修路顶多花去了十万的十分之一而已。

乾隆不懂,刘墉懂呀。

为了揭穿和珅的贪污行为,所以,就有了开头那一幕。

当和珅听说刘墉揭露自己贪污的行为之时,他吓的赶紧给乾隆跪了下去,并且说修路的事,全部是手下干的。

具体修的质量到底过不过关,他全然不知。

既然刘墉揭穿了和珅,和珅明白纸里包不住火,所以,他只好把剩下的钱全部退还给了乾隆。

再说一件发生在和珅与刘墉之间的事情。

那时候是过年,每年过年都是和珅第一个去给乾隆拜年,今年刘墉想整蛊一下和珅。所以,到了拜年这一天。刘墉就让下人,把自己家门口的路,给弄的泥泞一些。

因为刘墉家离乾隆家近,和珅去乾隆家,刘墉的门口,是毕竟之路。

当刘墉的下人把路弄泥泞之后,没多久和珅的轿子就过来了。

只见刘墉赶紧换上一身破衣服,来到自家门口。

当和珅的轿子经过刘墉的门口的时候,刘墉赶紧给和珅跪了下去拜年。因为和珅比刘墉小三十岁,他这个小字辈的,怎么能眼瞅着年长的刘墉给他拜年呢。

所以,他赶紧下轿子,也跪在了泥泞的路上,给刘墉回礼。

刘墉一看计策得逞,起来,回家赶紧换衣服去了。和珅就惨了,他本来是穿着新衣服出来的,被刘墉这一弄,全部都成了一身泥。但是,他有火又发不出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