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朵“铿锵玫瑰”今赴军营

2020-09-25 09:23:38 作者: 92朵“铿锵

昨日,92名女兵进行新兵役前训练。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通讯员陈美、雷蕾)“豆腐块”怎么叠?如何迈好军旅生活第一步?……连日来,广州市征兵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对2020年新入伍女兵开展封闭式役前集中教育训练。今天起,来自广州的92朵“铿锵玫瑰”将陆续启程,奔赴祖国各地,开启军旅生涯。

“立正、稍息、踏步走……”昨日,在广州市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训练场上,伴随着洪亮的口令,92名女兵身着体能服,列队整齐,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展开新兵役前训练,在模拟的军营生活中,提前接受锻炼和考验。

“役前集中教育训练主要开展学习整理内务和法规条例、训练军姿和队列等课目,让女兵们能更好地适应军营生活。”广州市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役前训练为期7天,目的是帮助新入伍女兵端正入伍动机,打牢思想基础,引导大家走好军旅生涯第一步,同时全面考察她们的身体和思想状况,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据市征兵办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广州女青年的参军热情高涨。2020年广州网上报名应征的适龄女青年近4000人,高学历的应征者增多,女大学生(含在校生、新生和毕业生)的报名人数增加20%,其中大学毕业生报名人数增幅达50%。经过网上初选审核,全市共有800多人入围,最终上站体检人数为400余人。经过严格挑选、层层选拔,最终92名女青年被确定为入伍新兵。

广州姑娘从“萌妹”变飒爽女兵

今年22岁的苏曼婷是广东财经大学应届毕业生。之前的生活照上,她是一位留着齐肩发、有着可爱笑容的“萌妹子”。如今的训练场上,一头齐耳短发、身穿体能服的她正努力成长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

“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苏曼婷说,她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爷爷是一位军人。“从小我就常听爷爷讲军营里的故事,不知不觉心里种下了从军报国的种子。”

今年报名应征后,苏曼婷一路“闯关”,终于收到了《入伍通知书》。9月18日,来自番禺区南村镇永大社区的她,告别父母,前往广州市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接受封闭式役前集中教育训练。

在番禺区南村镇人武部史干事眼中,苏曼婷是个性格开朗、活泼好动的姑娘。“曼婷综合素质不错。”史干事说,曼婷的爷爷和叔公都当过兵,她的父母也有从军梦,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这次曼婷入伍,他们全家人都很支持。曼婷是南村镇2009年以来的第一位女兵,我们也为她感到骄傲。”

“最大的改变是生活作息,以前都是很晚睡,现在严格按照作息时间要求,晚上10点熄灯睡觉,早上6点起床。”提起这几天的训练,苏曼婷说,“到了军营后,我会更加刻苦训练,不辜负家人的期望,也不辜负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