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开国功臣徐达,真的是被朱元璋用烧鹅毒死的吗?

2020-09-28 11:16:27 作者: 明朝的开国功

说到明朝的建立,朱元璋和他手下的淮西勋贵们就成了不得不说的话题了。足智多谋的李善长,血战洪都的蓝玉,人称“常十万”的常遇春等等。然而在大明立国后,生性多疑的朱元璋在锦衣卫的帮助下,开始清洗开国功臣,明初四大案后,开国功臣几乎被诛杀殆尽,只有极少数人幸存。

朱元璋

于是,李善长、蓝玉、胡惟庸等大批人遭到清洗,那么朱元璋最依仗和信任的徐达呢?野史记载说徐达因背上患有毒疮,也就是现代人说的“火疖子”,说是不能吃烧鹅,否则容易毒发。然而这个说法在现代医学看来纯属无稽之谈。

大明第一大将徐达

徐达为大明可谓功不可没,率明军一路北伐,从江苏打到北京城,把元朝皇帝逼到了蒙古大漠中使其再也不敢有南下中原的妄想,朱元璋对徐达可谓亲如兄弟,倚如臂膀,所以朱元璋至始至终也没想过杀他,赐他烧鹅也只是单纯的为了徐达的口福,而徐达因为年时已高,身患疾病,也许加上对朱元璋诛杀功臣的行为失望和悲痛,所以不久后就与世长辞了。

徐达吃烧鹅

所以说,是朱元璋赐死了徐达,或许是有些冤枉他了。各位老铁你们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