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末“裱糊匠”—悲情的“脱脱帖木儿”

2020-09-28 19:17:45 作者: 元末“裱糊匠

在元朝一百多年的国祚之中,我们很少能够看到有能臣的存在。如果,我们要从元朝的历史中,寻找一个名臣的话,那么脱脱帖木儿必然是乌烟瘴气的元朝中,最为与众不同的那一个。如果脱脱帖木儿不死的话,那么整个元帝国的历史轨迹或许会因此而转变,因为他是元朝末年唯一能够力挽狂澜的人。

元朝末年,整个中华大地的景象,无一在展示了王朝末世的景象。内有伯颜专权,实行高压政策,外有灾荒水患,流民四起。就是在这样的天灾人祸的形势之下,脱脱帖木儿获得了元帝国的权力,在拥有了元帝国的权力之后,脱脱帖木儿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这些改革倾注着他一生的热血,也正是这些他为了挽救元王朝衰亡所做的一切,使得他与以往只会享乐的元朝贵族形成了最为鲜明的对比。

脱脱的改革具备浓厚的汉化色彩,但本质上仍保留了以蒙古人为主体的传统,这种政治生态是少数民族统治中原时近乎必然的结果,无论其如何顺应时局,终究不可能背离自己的原生立场,内在的矛盾如同完璧上的裂缝,无论如何黏贴都难免崩开,好在被演义小说和民间故事包装了下,搞成了元朝的“闻太师”,也对得起他一生的努力和悲剧了。

最后来一张影视剧中忧国忧民无能为力的脱脱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