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马史诗记载的特洛伊战争,在真实历史中并无真正意义上的胜利者

2020-09-21 08:57:06 作者: 荷马史诗记载

▲《荷马史诗》

在美丽而神秘的古希腊国度,自古就流传着两部著名的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合称为《荷马史诗》。其中,《伊利亚特》共24篇1万5千余行,以希腊联军统帅阿伽门农和希腊第一勇将阿喀琉斯的争吵为中心,集中描写了著名的特洛伊战争第10年的故事。《奥德赛》分为24篇1万2千余行,则描写希腊将领奥德修斯历经10年的坎坷回国历程。

▲战前的特洛伊

▲化作废墟的特洛伊城

在这两部史诗中,特洛伊人自然是遭遇了灭国之灾,整个城市被付之一炬,财富被装船运回希腊,全城男人几乎尽遭屠戮,女人和孩子则基本都被卖为奴隶。但作为征服者的希腊人也并没有什么好下场,作为联军智囊人物的奥德赛在海上漂流数年,险遭不测;而统帅阿伽门农虽然顺利回国,但不久就被妻子伙同情夫暗害,这似乎也暗示了以迈锡尼王国为代表的希腊文明未来的遭遇。

▲被毁灭的迈锡尼文明

实际上,这场历时10年的跨海战争极大消耗了迈锡尼人的力量,短短80年后即公元1104年左右,尚处于原始社会阶段的多利安人从北希腊大举侵入,一举征服了迈锡尼等多座城市。这些自诩为大力神赫拉克勒斯后裔的“蛮族”战士没有文字,也没有什么手工业、商业,他们野蛮对待已经高度发达的迈锡尼文明,将一座座繁华的城市、一座座宏伟的宫殿统统放火焚烧,使得古希腊进入了一个人口数量下降、文明大踏步倒车的“黑暗年代”即荷马时代(公元前12-9世纪)。

▲崛起的雅典城

此时的希腊人连用石料制作大型建筑和石雕的技艺都丧失了,仅仅保留了一些耕种和手工业技术,整个社会几乎完全返回了原始时代,人们离开了宏伟的城市,分散到各个小部落中,农业沦落到比畜牧业更低的位置,商业方面退步到物物交换,这种惨状直到公元前8世纪,经过了几百年的休养生息之后,爱琴海地区才重新变得人口众多、经济繁荣,希腊也因此重新跨过了文明的门槛,宣告了“荷马时代”的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