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个因战功被封侯的女将,替夫从军满门将才,被后世赞颂至今

2020-09-21 08:54:00 作者: 史上首个因战

说起古往今来的女将,大家都会想起谁呢?花木兰?妇好?唐平昭阳公主?萧绰?冼夫人?萧太后?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历史上第一个因战功被封侯的大明朝女将—秦良玉。

古代女子的地位可是很低的,男尊女卑。所以,作为女性便被要求三从而四德,不可抛头而露面。因此,中国古代出现的女将是屈指可数的,而明朝末年女将秦良玉是唯一一位被载入正史列传的女性。一般古代,一个女子要是被写进正史或者传记中,往往都是以是谁的妻子为名而被记住的,只有秦良玉是因为战绩而名垂青史的。

我们所知晓的影视剧之中,有许多大女主、女将军角色,比如<琅琊榜>中的霓凰郡主,还有<楚乔传>中的楚乔等。不过,这些在历史中并不是真实存在的,是虚构的。而我们今天所说的秦良玉却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女将军。

秦良玉第一率兵打仗,是在“万历3大征”之时。那时候她跟随丈夫马千乘平定杨应龙的叛乱,其夫统帅3000兵马前线作战,而她则别统500进行从旁协助。此次战役后,最高统帅李化龙还夸赞秦良玉不愧其丈夫。

后来,马千乘被人害死之后,因为儿子马翔麟还十分的年幼。于是,秦良玉便暂代丈夫的职位,成为了军事统帅。她率领自己的兄弟秦邦屏以及秦民屏,参加国抗击清军战役以及奢崇明、张献忠之乱等,在这些战役之中立下了赫赫战功,并且还被封为了二品诰命夫人。

秦马两人的儿子马翔麟长大后娶妻子张凤仪,两夫妻都是骁勇善战之人。可见,马家族确实都是将才之家,不论男女都是战场上的英雄。不过,秦良玉勇猛,并不是因为她是马家的媳妇。在还未出嫁之时便有如此的技能,她的家族中,其父亲秦葵对兵法非常的精通。而她和几个兄弟在父亲的影响之下,对行军作战也非常的感兴趣。

秦良玉身为女儿身,喜欢的并不是女红、刺绣之类的东西,而是擅长骑马射箭。不过,别看她喜好的都是骑射技术,但她对作文章也非常的擅长。英姿飒爽中带着娴静、文雅之态。

整顿军务,行军打仗可不是儿戏,所以秦良玉对行军以及治理兵马极为严明,她统帅的军队号称是“白杆标兵”,甚是出名。

崇祯皇帝曾经做了4首诗词来夸赞歌颂秦良玉的功绩。在她死后,后世的文人骚客所作赞颂之词颇多,近代的名人冰心以及郭沫若等人也对她大为称赞。大明朝被灭亡之后,南明王朝将其追封为“忠贞侯”,真真的是一位令人钦佩和敬仰的巾帼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