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家族是怎样把曹操后代一个个杀尽的?

2020-09-21 08:53:37 作者: 司马懿家族是

在此种十分不利的情况下,司马懿并没有急于与曹爽较量,而是采取了以退为进的策略,推病不除,他的两个儿子司马昭、司马师也退职回家闲居,暂且回避了曹爽的锋芒,耐心等待机会的来临。

?三国时期,曹操与曹丕父子可谓是强权政治的代表。曹操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小政客逐渐在政治赌博中获取了实力,先“挟天子以令诸侯”,使汉献帝成为自己手中的玩偶;然后位及丞相,九千岁加“九锡”,他自己虽然没有亲自登基称帝,没有皇帝之名却有皇帝之实。他历经多年苦战,消灭了黄河流域许多实力强大的诸侯,基本上统一了北方地区。他的儿子曹丕把他父亲的基业又向前推进了一步,终于迫使汉献帝“禅位”,实现了以魏代汉的目的,也开创了我国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三国时期。

公元239年,魏明帝曹睿病危时,封曹爽味大将军,总摄朝政;又从前方召回司马懿,以八岁的幼子曹芳相托。明帝的意图应该很清楚,有关政治上的事务由曹爽负责,而军事上的事情尤其是对外战争则又司马懿负责,他们两人互相掣肘牵制,以确保曹魏政权能够稳定过渡。殊不知这样一来也就埋下了一个祸根,曹爽和雄才大略的司马懿之间会同心协力共同辅佐这个年仅八岁的少年天子吗?

司马懿哽咽着说:“吾今衰老病笃,死在旦夕。二子不肖,望君教之。君若见大将军,千万多加照顾,拜托了!”说完,倒在床上,大口喘气。李胜辞别司马懿,回见曹爽,详细介绍了自己所见的情况。曹爽大喜说::“此老若死,吾无忧矣!”(司马懿装病,表演逼真,不由得你不相信他确实病入膏肓了。)李胜走后,司马懿起身对两个儿子说:“李胜回去,回报消息,曹爽就不再畏忌我了。只等他出城打猎,我们就可以行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