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静王才是真小人,他参加秦可卿葬礼,故意暴露三个问题害苦贾家

2020-09-29 08:52:26 作者: 北静王才是真

秦可卿葬礼三大害之北静王献祭

秦可卿葬礼为什么会引发贾家抄家,前文说了义忠亲王老千岁的棺材板,又说了戴权的龙禁尉。如果说棺材板僭越代表贾家的态度,戴权龙禁尉背后是皇帝的圈套和态度。这两件事到此为止,贾家不会抄家,皇帝的圈套也套不住贾家,甚至贾家效忠皇帝,还可以继续富贵。可北静王一出场,则彻底扣上了贾家的棺材板,谁也救不得贾家了。

(第十五回)现今北静王水溶年未弱冠,生得形容秀美,性情谦和。近闻宁国公冢孙媳告殂,因想当日彼此祖父相与之情,同难同荣,未以异姓相视,因此不以王位自居,上日也曾探丧上祭,如今又设路祭,命麾下的各官在此伺候。自己五更入朝,公事一毕,便换了素服,坐大轿鸣锣张伞而来,至棚前落轿。“……若令郎在家难以用功,不妨常到寒第。小王虽不才,却多蒙海上众名士凡至都者,未有不另垂青,是以寒第高人颇聚。令郎常去谈会谈会,则学问可以日进矣。”水溶又将腕上一串念珠卸了下来,递与宝玉道:“今日初会,伧促竟无敬贺之物,此系前日圣上亲赐鹡鸰香念珠一串,权为贺敬之礼。”宝玉连忙接了,回身奉与贾政。

北静王出场时间不长,但他一系列行为却颇有问题。从他主动出场祭奠,到结交贾宝玉,最后送出鹡鸰香念珠。在在凸显出他身上潜在的三个大问题。曹雪芹对此并没有避讳,读书人也不应该忽略。

一,北静王对皇帝不恭敬。皇帝御赐给他的鹡鸰香念珠,他随手戴在手上,还转手送给贾宝玉。这本就证明他对皇帝的不恭敬态度。

鹡鸰,代表兄弟急难。皇帝以兄弟拉拢他,他却弃之不顾,转手丢弃。

二,北静王出席葬礼违法。秦可卿不过庶人一个,就算买官后也不过五品宜人以四品恭人发丧。北静王等王公不得圣旨允许,按礼可以派人祭奠,自己绝不能出席。结果他罔顾礼法出席,分明置朝廷法度于无物,为所欲为还是藐视皇帝。

第六十三回贾敬暴毙,曹雪芹详细写了皇帝亲自下旨,允许“王公以下准其吊唁”,就是对秦可卿葬礼,北静王等王公祭吊不合法的回馈。

(第六十三回)天子听了,忙下额外恩旨曰:“贾敬虽白衣无功于国,念彼祖父之功,追赐五品之职。令其子孙扶柩由北下之门进都,入彼私第殡殓。任子孙尽丧礼毕扶柩回籍外,着光禄寺按上例赐祭。朝中由王公以下准其祭吊。钦此。”

三,北静王对贾政等人标榜自己深受海内名士青睐,都投靠在他门下。以他“龙子龙孙”身份,彰显天命所归之意。

他将鹡鸰香念珠送给贾宝玉,又让贾宝玉去他府上一起学习进益。言外之意:跟着我干有前途。我们是父一辈子一辈的革命战友,更是兄弟。

太上皇在宫中,证明皇帝新登基不久。本该老臣子们效忠,结果看北静王和贾家一系列行为,根本就不拿皇帝当回事。如此一伙不臣之人,皇帝如何能放心?

所以,戴权卖给贾珍的龙禁尉只接收功勋贵胄子弟,就是在设一个日后“削藩夺爵”的局。证明经过几代轮替,皇帝对四王八公这伙功勋之臣已经忍无可忍了。

北静王的态度和行为,恰好证明了皇帝设局的正确。四王八公这伙人果然有问题。

双方由于秦可卿葬礼,贾珍肆意妄为让贾家举措失当,开始你来我往的斗争,是为“虎兕相逢”。最终贾家等四王八公失败,被一网打尽。皇帝终于解决了横亘朝堂近百年的隐患,再不用担心到睡不着了。

可怜贾家,因贾珍一人失德引出滔天祸事,被北静王利诱入伙,结果遭到皇帝无差别对待,由王朝公卿成了阶下囚。只可怜那些因此被改变了命运的红楼女儿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