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背叛自己的雍齿,刘邦反而大加赏赐,张良为何让他这么做?

2020-09-29 09:39:15 作者: 对背叛自己的

在古代的时候,皇帝对那些曾经背叛过自己的人,几乎都是零容忍的,即使他们后来又转而投降自己,皇帝也都不会再重用或是赏赐,毕竟一次不忠,百次不用,谁也不知道这个人以后还会不会再背叛自己。但是刘邦就很与众不同了,他虽然大杀功臣,但是却对曾在自己最艰难时背叛过自己,还曾多次陷害自己的雍齿,不仅留了他一条命,还多次进行赏赐。以刘邦的脾气,杀了雍齿都是有有能的,但是他却宁愿杀那些开国之臣,也要留下雍齿一命。

雍齿跟刘邦是同乡的好友,能在早年跟刘邦玩到一起的人,能是什么好人呢,他甚至是比刘邦还要卑鄙。不过两人毕竟关系还不错,所以在刘邦走上反抗秦朝的道路之后,雍齿也跟着刘邦一起带兵。刘邦以为有着同乡好友的情谊,雍齿一定会跟着自己打下天下。但是没想到在他最艰难的时候,雍齿却带着手中的城和兵,背叛刘邦投奔了魏,后来更是投奔项梁,多次在项羽面前打击刘邦。后来在雍齿转投赵之后,赵被刘邦灭,他无奈之下又投降了刘邦。

按理说对于这些曾经背叛过自己的人,皇帝们不进行处罚就已经很仁至义尽,进行赏赐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赏赐曾背叛自己的人,很有可能会让越来越多的人不忠心于自己。但是刘邦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对雍齿大加赏赐,刘邦是傻吗?刘邦傻不傻的不知道,但是他手下的张良不傻。一开始在雍齿投向自己的时候,刘邦确实动了想要除掉他的想法,因为刘邦确实不知道他还会不会再背叛自己。不过张良在知道刘邦的想法之后,却极力劝阻刘邦如此做。

张良以为,杀掉雍齿确实能起到震慑他人的效果,但是当时的天下还没有稳定下来,而且刘邦手下有很多都曾是跟随别的王的将领,如果这个时候杀掉雍齿,会让不知情的人以为,刘邦对于那些投降自己的人非常不好,所以反而会让那些降将非常害怕,甚至会直接开始反抗刘邦。所以这个时候对雍齿进行封赏,反而能安抚众多降将的心。而对于那些知情的人,他们会觉得刘邦对曾背叛自己的人都这么好,自己只要能一直忠心于他,所能得到的赏赐一定会比雍齿好上几倍的。

对雍齿进行封赏,也能让天下人以为刘邦是一个胸襟开阔的皇帝,在他手下做事要比之前乱世时好多了。尤其是对雍齿,他之前几次辗转投向不同的王,虽然他也曾在投降的时候献上城池和兵马,但是对于那些王来说,雍齿就是一个为了利益背叛旧主的小人,那些王和手下的将领都看不起他,所以他过得也不好。而张良觉得,刘邦如果能善待雍齿,让雍齿觉得被自己背叛的人,都比那些接受投降的王对自己好,反而会安抚下雍齿,让他再也不会生出再背叛的想法。张良的说法让刘邦觉得十分有理,毕竟听张良的准没错,所以才大加封赏了雍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