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秦国按在地上摩擦的楚国,为何敢说“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2020-09-29 08:54:57 作者: 被秦国按在地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一开始,我还觉得这是楚国人的一句气话,虽然打不过秦国人,但是也要在嘴上过过嘴瘾。可后来我想错了,仔细想想,这句话还是非常有道理的。

相对于中原诸侯国来说,位于南方的楚国算是个老牌的诸侯国了。与其他六国相比,算楚国存在时间最久,从春秋时期一直到战国时期。楚国的威望和实力还是位居前列的。不仅如此,他的疆土也是在战国七雄中也是最大的。

可有时候优点也会变成缺点。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开始争相变法,虽然楚国有吴起变法,但是最终彻底失败了。是吴起能力不行吗?不是,那是支持吴起变法楚国国君动摇了?也不是。

主要原因就是拥有这么疆土的楚国,由于生产力和生产条件的落后,使楚国无法管理下面的地方,只能将权力下方地方那些贵族中。也就是说,楚国的几大家族对基层的统治力非常强大,导致楚国国君的政令几乎出不了国都郢都。

战国末年,秦国开始统一六国的战争,在六国中,只有楚国经历了两次秦国的进攻。其他五国基本上一触即溃。三晋的血经过统一战争后,早已放光了,剩下的齐国,中看不中用。至于燕国,那就更不必说了,地处偏僻,很难发展起来。

而楚国虽然动员能力弱,但就是这个原因,使楚国在秦末成为了起义军的领袖。在灭楚国之时,秦军横扫了楚国全境,不过由于楚国国土面积大,很多地方(包括南阳盆地、江汉平原以及东南一带)只是望风而降,并没有遭受到秦军的战火。因此这些地方的战争潜力和社会关系没有被战争彻底破坏,大部分都被保留下来。

所以秦末天下大乱,群雄逐鹿,虽然六国诸侯纷纷复辟,但无论是从数量和质量上都和旧楚地区有很大差距。只要楚地有人带头,立马群起响应。项家叔父就是这么快起家,并且发展壮大。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这话没说错,秦朝不就是楚地的刘邦和项羽覆灭的吗?所以这不是气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