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十王宅”现象:李唐皇位继承背后的残酷现实

2020-09-29 16:52:42 作者: 唐朝“十王宅

唐王朝

在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王朝的历史当中,一直都是家天下的存在。然而家大业大难免会有许许多多的纷争,而自古以来皇权争夺的战争都伴随着血腥。

例如青史留名的唐太宗李世民也有着一生抹不去的污点——玄武门之变。或许受到来着李世民玄武门之变的影响与启发。后世李唐王朝皇位的传承大多数时候也伴随着浓厚的血腥味。因此为了防止这一个现象的发生,唐朝出现了一个奇怪的"十王宅"现象。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十王宅现象。十个王爷居住的宅子?十王宅的来历

孙子兵法曾经说过,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唐朝十王宅的前世今生,十王宅作为唐朝重要的宗室制度之一有何特别之处。

1.武则天时代的"十王宅"现象

首先十王宅制度的建立在唐朝不是突如其来的,而是有迹可循的。众所周知 武则天作为我国古代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取代李唐而建立起来的。必然会对李唐皇室成员加以提防圈禁,以免李唐复辟威胁武则天的地位。

据《旧唐书》当中明确记载称唐玄宗在幼年时期曾经达到:"凡十余年不出庭院"。而这一个现象的实质就是圈禁皇室成员,因此武则天时代对于李唐皇室成员的圈禁行为,就成为了十王宅制度的前身。

武则天

2.唐玄宗时期开始建立起十王宅制度

之后李唐王室复辟,然而皇位是延续依旧伴随着腥风血雨。有了一系列的前车之鉴之后,唐玄宗继位之后,下令正式将皇室成员迁移到固定的地方居住生活。

据《资治通鉴》当心明确记载唐玄宗的这一个做法称:"附苑城为十王宅,以居皇子,宦官押之,就夹城参起居,自是不复出阁......及诸孙浸多,又置百孙院。"

从唐玄宗的这一个举措当中就可以看出唐玄宗对于宗室的忌惮。害怕其他宗室成员效法前人,发动政变威胁唐玄宗的皇帝地位。也正是如此标志着在唐玄宗时期正式建立起来"十王宅"制度。

3.十王宅制度的具体内容有哪些

接下来我们再来谈谈唐代十王宅制度的具体内容以及运作方式。首先,唐玄宗为了方便管理这些宗室皇子成员,特意设立了十王宅使,由宦官担任。据《中国历代官职大词典》当中记载称:"十王宅使,使职名。唐玄宗开元中置,以宦官充任,掌皇子十王 所居内,监视诸王子行动。"

因此,十王宅是由皇帝亲信宦官统一管理,可以说皇帝直接掌控着宗室皇子的动向。而且十王宅也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区域,皇子们的婚嫁的行为都是在十王宅内举行,而且其中的人不可以私自出入十王宅。

唐玄宗圈禁皇子,十王宅制度是如何建立起来的

在对十王宅制度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之后,接下来在对十王宅现象的出现继续深入的挖掘,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1.唐朝的皇位之争,伴随血腥政变是十王宅建立的历史原因

首先在我们了解了唐代十王宅的功能与作用之后,就可以看出十王宅的建立与唐代皇权交替的一个显著特点所息息相关。纵观唐代皇位的交替,往往都伴随着政变流血事件。

就以唐太宗李世民为例,悍然发动玄武门之变,杀兄仇父的行为,让天下人诟病但是不可否认的事,李世民的这一个行为为李唐后世的野心家提供了经验。

据《旧唐书》当中记载李显发动的神龙政变称:"太子至玄武门,斩关而入,时则天在迎仙宫之集仙殿,斩易之、昌宗于廊下。"就是效法李世民的行为。

不可否认的是,唐玄宗之所以可以登基为帝,其中也李隆基暗中的布局密谋有关,虽然没有发动政变。唐玄宗登基之后,由感与皇位交替分残酷性,为了巩固自己的皇权地位,自然而然的就会想方设法的遏制李唐皇室成员的权力行为。以免在自己身上发生玄武门之变的行为。

因此,李唐王室皇位继承的残酷性是十王宅制度建立的一大原因之一。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