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睡觉有一个怪习惯,别人眼中看起来很荒唐,后被甘夫人劝止

2020-09-29 16:53:18 作者: 刘备睡觉有一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因此三国里面的人物也不例外,比如说曹操喜欢女人,孙权喜欢射虎,刘备喜欢美玉,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刘备与美玉之间的故事。

刘备得玉美人

有一次一个人送给了刘备一件礼物,这件礼物就是用白玉雕成的美人,就称它为“玉美人”,刘备十分喜欢这件礼物,并且对其爱不释手,并且常常说:“玉之所贵,德比君子,况为人形,而不可玩乎?”,大意就是玉象征着君子,是很贵重的东西。把白玉雕成人形,难道不可以用来玩吗?

所以刘备白天就与军士们说一些军事方面的谋略,而到了晚上刘备就常常抱着这个玉美人睡觉,当时刘备已经迎娶了甘夫人,甘夫人对此甚为不满,因为你想想看,刘备睡在中间,左边是甘夫人,右边是玉美人,日子久了谁能受得了,于是甘夫人实在忍受不下去了,就对刘备说:“当初子罕不把白玉当作宝,《春秋》对其大加赞美。如今吴国和魏国尚未消灭,怎能把这种妖物放在怀里玩呢?荒淫惑乱会产生怀疑,希望你以后不要这样。”刘备听了甘夫人的话,深表惭愧,于是命人把白玉美人搬走了。当时的人们听到此事,都纷纷称赞甘夫人,觉得甘夫人是“神智妇人”。

甘夫人何人也?

根据《拾遗记》记载,甘夫人出身十分贫寒,也就是普普通通的人家,小时候曾经遇到一位看相的术人,于是就让相士为自己看相,结果看相的人看完后就说:“这个女孩长大后必定身份尊贵,能到皇宫里去居住”,可能当时甘夫人不以为然,也没有把相士的话放在心里。但正如女大十八变一样,甘夫人则越长越漂亮,等到了十八岁的时候,皮肤白的像美玉一样,姿态也十分妩媚,容貌十分美丽,当时刘备驻扎在小沛的时候,发现了甘夫人,一下子就被她的容貌所打动,于是便纳甘夫人为妾。

甘夫人就为刘备生下一子,这个孩子就是刘禅,当阳长坂坡一战时,刘备为了逃命,曾经丢下了甘夫人与刘禅,后来是赵云不怕曹操的虎豹骑,大战长坂坡,最终救出了甘夫人与刘禅,后来甘夫人生病而死,刘备则追谥亡妾甘氏为“皇思夫人”,刘禅即位后追谥生母甘夫人为“昭烈皇后”。

分析

作为一个君主,要有吞吐天地的志向,要有高洁清明的节操,这样才能配做一个真正的君主,而不应该有如此的嗜好,一个君王天天抱着玉美人睡觉,传出去难免会让人笑话。甘夫人的劝谏,则挽回了刘备的面子。在笔者看来,如何才能做好一个君王呢?笔者由此想到了宋代大儒张载的一句话,这句话就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首先就是要有志向,要有一个远大的志向,不是为了自己活着,而是为了天下苍生活着,因为你是一个帝王,你与别人不同,你肩负的是天下,你要为天下子民负责,因此绝不能有像刘备一样的爱好,应该像秦皇汉武那样,做一个盖世之君。

小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